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太湖局组织召开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分享到:
2016-12-30

  中国水利网站12月30日讯 (记者 尤珍)2016年12月21日,由太湖局组织召开的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上海青浦区召开。太湖局、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上海市水务局,以及环太湖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嘉兴市、湖州市、上海青浦区人民政府和水利(水务)局的代表汇聚一堂,为太湖治理与保护贡献智慧,为流域水利改革出谋划策,进一步凝聚流域治水兴水合力。

  会上,太湖局通报了流域2016年防汛抗洪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情况、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项目建设进展。会议通过了《环太湖城市水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纪要》。

  在去年召开的第二次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座谈会上,由太湖局提出的《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标志着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规则》明确由太湖局作为发起和召集单位,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环太湖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青浦等市(区)人民政府作为成员单位。一年来,在太湖局及各成员单位的努力下,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逐步完善并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次会议上,各省市对该机制建立、完善,以及发挥的作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务实高效,是一次务实高效的沟通协商,有关省市水利部门和环太湖城市人民政府领导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全流域一盘棋的思想,围绕太湖防洪、治理和保护达成了广泛共识。他指出,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太湖局认真履行流域机构职能,统筹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两省一市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水利实践,环太湖各市(区)求同存异,形成了加快太湖治理的强大合力,太湖流域治理与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成功夺取了流域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成为全流域团结治水的光辉典范;二是有力保障了流域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三是治太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四是流域依法治水管水进一步强化;五是流域沟通协调机制不断丰富完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凝聚着全流域的共同努力,流域一心、团结治水的浓厚氛围,弥足珍贵。太湖流域在全国治水体系中有其独特的特点和特殊的地位,领导重视是太湖治理顺利推进的关键,团结协作是太湖治理顺利推进的基础,完善机制是太湖治理顺利推进的保障。

  吴文庆强调,要携手同心、密切配合,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下阶段,太湖局将与流域各省(市)、环湖各市(区)一道,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不断丰富完善流域治理思路,继承和发扬流域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全力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着力夯实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三是深化河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规范建立河长制;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五是强化开放合作交流,丰富完善流域沟通协调机制。他也希望环太湖各市(区)继续对流域水利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吴文庆指出,苏州等6个市(区)环湖而立,相互守望,共饮一湖水,是情同手足的兄弟,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让河湖更加安澜,让太湖更加健康,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让百姓安居乐业,是太湖儿女坚定的情怀和共同的愿景。他呼吁在今后的时间里,各省市牢记初心、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同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更加璀璨!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锐、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俞杏楠,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常州市副市长张耀钢,湖州市副市长杨六顺,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泉明,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庆江参加会议并讲话。环太湖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嘉兴市、湖州市和上海市青浦区水利(务)局分别发言,围绕保障流域“三个安全”、加快夯实水利基础设施、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流域综合执法、全面推行建立河长制、加强基础信息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太湖局巡视员、总工程师林泽新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长效运行,为环太湖各城市提供更多的信息、思想和理念,促进太湖流域水利工作更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30日

 

尤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