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太湖局组织召开太湖蓝藻暴发原因及控制措施专家交流座谈会
 
分享到:
2016-11-16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6日讯 为更科学地做好太湖蓝藻防控工作,10月30日,太湖局在上海组织召开太湖蓝藻暴发原因及控制措施专家交流座谈会,邀请科研院校和地方水利部门从事蓝藻防控工作方面的专家,重点研讨营养盐条件、气象条件、水文条件、生态环境等对蓝藻暴发的影响及其控制措施建议。太湖局副局长朱威、副总工杨洪林以及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太湖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汇报了近年来流域水质及蓝藻基本情况、蓝藻影响因素初步分析及初步结论。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数据,随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实施,流域和太湖水质得到改善,但太湖蓝藻水华仍呈多发态势。监测数据分析表明,蓝藻暴发与水温、风速等气象条件有较为显著的相关关系。与会专家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管理实践,结合长期观测资料,从蓝藻暴发机理、生态系统恢复与改善、水华治理新方法等不同角度,对太湖蓝藻的暴发原因及蓝藻防控的针对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座谈,并提出太湖蓝藻防控建议,主要观点包括:一是营养盐控制仍然是治理蓝藻的根本手段;二是近年来的气象条件有利于蓝藻水华发生;三是水文条件对水生态系统变化有一定的影响;四是太湖蓝藻治理是综合性、长期性的任务。会上,专家还介绍了一些新型蓝藻控制措施原理及其应用。

  朱威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太湖治理力度空前,治理成效明显,饮用水源地安全得到保障,湖泊水环境和水生态呈改善趋势,今后要将专家研究成果与管理实践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