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牢筑技术堡垒 共保太湖安澜
——太湖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全力做好防御2016年超标准洪水技术支撑
 
分享到:
2016-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 (通讯员 孙长峙)7月22日8时,太湖水位回落至4.45米,太湖防总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太湖水利人一直悬着的心也随着太湖水位缓缓落下。自入梅以来,由于连续降雨导致太湖及河网水位快速上涨,7月3日18时,太湖水位猛涨至4.65米。7月8日20时,太湖出现今年最高水位4.87米,为历史第二高水位,流域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

  在太湖防总统一部署下,太湖水利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合力决战超标准洪水,全力确保太湖安澜。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作为太湖局主要的技术支撑单位,紧紧围绕防汛大局,集中精锐力量,全力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的应急分析等工作,为太湖防总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自2011年起,发展中心提前研究完成《太湖防御超标准洪水调度方案》,开展了多轮省市技术讨论、协调和专家咨询,为国家防总批复《太湖流域2016年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针对2016年特殊水雨情,入汛前,发展中心已经着手开展防汛应对方案技术研究,先后赴浙江嘉兴、湖州,江苏苏州、无锡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调研,对流域工情及调度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入汛后,积极开展京杭大运河防洪薄弱环节、杭嘉湖圩区、望虞河东岸口门分洪可行性、太浦闸大流量泄水水情规律等现场调研,通过仔细勘察,及时分析,为防汛决策提供了基础。

  调配力量,积极承担防汛应急工作任务

  7月3日太湖防总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发展中心立刻召开紧急会议,按照防汛工作重于一切的工作方针,对当前工作进行再部署,当即抽调7位同志参加太湖局洪水调水组、技术分析组及工程运行组相关工作,积极参加望虞河口门、太浦河口门等关键排水口门的现场巡查工作。组建了超标准洪水应急值班小组,并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两名技术人员轮流值班值守,紧盯汛情不放松,全体职工时刻保持联系畅通,随时做好防汛应急技术支撑准备,严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全力以赴,科学分析防御超标准洪水对策

  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发展中心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做好技术分析,先后完成《2016年超标准洪水调度对策及风险分析》、《东导流、瓜泾口及望虞河东岸分洪对下游水位影响分析》、《圩区治理对流域及区域防洪排涝影响分析》、《杭嘉湖区水利工程情况》等多项应急分析工作,进一步研究提出了防御2016年超标准洪水可行的调度对策措施及建议,分析了这些措施可能产生的洪水风险,为防御2016年超标准洪水实时决策及时提供了依据。

  抢抓机遇,谋划进一步加快流域治理方案

  2016年超标准洪水位近16年之最,太湖流域防汛工作经受了严峻考验,同时留下水雨情、工程调度众多宝贵资料。发展中心一方面着手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一方面深入分析在流域性特大洪水过程中的防洪治理问题,全力以赴参加《关于进一步加快太湖流域防洪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规划工程实施对2016年洪水的效果分析》等报告的集中编制,着力做好太浦河、吴淞江流域性骨干工程相关前期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流域防洪设施建设奠定基础。

  太湖流域2016年防御超标准洪水取得阶段成果,太湖水位缓慢回落,流域已进入台风多发期,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发展中心全体职工将继续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积极服务流域防汛大局,为加快降低太湖水位及后期台风防御全力做好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8日

孙长峙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