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太湖局召开2016年局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16-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7日讯 (记者 尤珍)5月1日,太湖流域即将进入汛期。据预测,受全球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为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4月28日太湖局召开2016年局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和今年国家防总、太湖防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局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抢在入汛之前对做好今年防大汛、防强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以来,受全球厄尔尼诺影响,太湖流域片浙闽地区部分地方已经发生了暴雨洪水,个别江河出现了超警洪水。目前,流域内杭嘉湖区河道水位普遍超警,个别站超保,上游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据预测,太湖流域5月及夏季降雨仍然偏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今年会议形式有所创新,首先由吴浩云副局长作了题为《1999年太湖流域洪水防御工作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辅导,从水雨情特点、监测预报、洪水调度、抢险救灾、启示等方面回顾并重现了1999年流域大洪水的有关情况,总结了1999年流域超标准洪水的应对经验,为防御今年可能出现的严重汛情提供了重要参考。

  太湖局局长叶建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今年局系统防汛抗旱会议所采取的“先学习、后布置”的创新模式,为开好此次会议,局有关部门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回顾了太湖局在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去年,太湖水位自1999年以来第2次超过4米,流域北部地区发生超历史洪水,多个强台风登陆浙闽地区并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汛情面前,局系统各部门、单位科学应对防汛防台,有力保障供水安全,能力建设成果丰硕,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可以说去年防控工作非常成功,有效保障了流域防洪、供水和水生态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流域省市分别对太湖局工作表示认可。

  会议指出,面对今年的严峻形势,太湖局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已积极行动,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第一是及早落实责任,提前安排部署;第二是开展防汛检查,加强值班值守;第三是提前预排预泄,全力预降水位;第四是深化引江济太,保障供水安全;第五是强化会商分析,做好防大洪水准备。然而,当前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仍然着存在着应对超标准洪水的手段十分有限、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矛盾愈加突出、城市防洪除涝形势严峻、基础工作仍有短板等问题。与此同时,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涌现。

  叶建春局长强调,面对这些不利的防汛形势,要早做准备、早做安排,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认清形势,充分做好应对大洪水准备;二是要全力以赴,保障防洪安全。这是重中之重,要快速反应,掌握主动权;三是要统筹兼顾,保障供水安全;四是要强化基础,推进能力建设;五是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六是要主动作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他要求,太湖局全局系统要齐心协力,切实履行防汛抗旱工作职责。鉴于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异常严峻,各部门、单位务必要做好应对大洪水的各项准备。防办要提前做好应对流域超标准洪水的方案预案和技术资料准备,做好决策参谋,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指导;强化值班值守和分析会商,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做好“太湖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水文局(信息中心)要做好水文资料收集分析和报汛管理工作,强化预测预报及监测分析,提前准备大洪水应急监测方案,统筹安排应急监测人力资源和设施设备。苏州管理局要加强直管工程运行管理,切实落实应急预案,确保安全运行、安全度汛,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排泄太湖洪水。发展中心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提前做好基础资料分析、技术成果应用及模型分析计算准备。水保局要密切关注太湖蓝藻及重要水源地水质情况,做好引江济太期间水质管理。办公室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新闻宣传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建管处要切实做好在建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管理。规计处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为做好相关工程的前期论证和规划评估打好基础。安监处要加强对太湖局直管工程安全运行、局有关单位和流域省市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督和指导。事业中心要全面做好后勤保障,优先保障防汛用车。

  朱威副局长主持会议,同时他要求各部门、单位在会后就此次会议精神进行抓紧贯彻落实。

  会上,太湖局防办传达了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精神,并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意见;水文局(信息中心)介绍了流域今年汛期天气和水情趋势。水文局(信息中心)、苏州管理局、事业中心、水资源保护局和发展中心的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汇报了针对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已开展的准备工作,以及下阶段工作打算等情况。

  水文局局长戴甦。太湖局防汛工作组成员、有关单位负责人,防办及水文局(信息中心)水情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7日

尤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疆)水利信息化培训班在太湖流域顺利举办
太湖局完成2016年第一次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督导检查
太湖防总召开防御2016年洪水对策措施讨论会
太湖局开展2016年度汛期及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太湖局党组中心组传达学习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座谈会和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精神
太湖局部署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
太湖局开展流域片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 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检查
太湖防总会商当前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