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15-06-18

  2015年6月16~17日,太湖局在苏州吴江区主持召开了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会议。水利部建管司、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上海市水务局、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水利局、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吴江区水利局、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太湖流域分站、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技术预验收专家组代表以及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检测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太湖局局长叶建春到会讲话,副局长黄卫良主持会议。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伟跃在会上致辞。

  会议成立了竣工验收委员会,太湖局叶建春局长任主任委员。验收委员会查勘了工程现场,检查了工程建设有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竣工技术预验收报告和审计意见,讨论并通过了《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太浦闸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境内的太浦河进口段,是太湖东部骨干泄洪通道和环太湖大堤重要口门控制建筑物,在太湖流域防洪和向下游地区供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为在原址对原水闸建筑物进行拆除重建,消除工程安全隐患,满足流域防洪、泄洪及向下游地区供水需要。工程于2012年9月开工,其间经历了设置套闸的重大设计变更,经过全体参建人员近两年的敬业工作和辛苦努力,2014年9月全部完成除险加固各项建设任务并通过完工验收。此后,工程先后通过了水土保持、档案、环境保护等专项验收,并开展了技术鉴定、质量总评、工程审价、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等工作。

  自2013年6月5日恢复通水以来,太浦闸已累计供排太湖水45亿立方米,在抗御“菲特”台风、应对下游水源地水污染事件和2015年春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综合效益显著,有效保障了太湖流域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内容实施完成;工程标准、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质量优良;财务管理规范;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档案已通过专项验收;工程初期运行状况良好;运行管理单位已确定,人员及经费已落实。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太湖局叶建春局长指出,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中明确的19项重点水利建设工程项目之一,工程顺利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意义重大。一是结束了工程长期带病运行的历史,工程的安全性能得到提高,工程的规模、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工程面貌焕然一新;二是体现了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是流域各方共同努力、顾全大局、团结治水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三是流域“三个安全”将得到更好保障。工程建设期间,项目法人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紧紧围绕“工期不延误、安全零事故、质量保优良、工地创文明”的建设目标和“对不廉洁行为零容忍”的管理要求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精细施工,苦干实干,保证了水下工程按期通水和上部钢结构的安全施工,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确保了各阶段建设目标的实现。工程建设中,在抢抓关键工期、加强建设管理、加强风险管控、保证“四个安全”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肯定。

  叶建春局长强调,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的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推进工程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工程控制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精细化,打造“智慧工程”。要以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为契机,查漏补缺,积极争创,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通过培养一流的管理人才,建设一流的管理机构,创造一流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防洪、供水、水生态综合效益。当前,太湖流域已进入梅汛期,据预测今年江南地区降雨较多,作为流域防洪的控制性工程,苏州管理局要按照防汛防台的有关要求,确保太浦闸工程安全度汛,全面发挥效益,确保太湖安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叶建春到闽调研 “十三五”发展规划
太湖局开展2015年度水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
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建春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太湖流域进入主汛期
太湖流域:戮力同心保安澜
太湖局积极推进建设管理工作
太湖防总工作组到闽检查指导清流、宁化抗灾工作
太湖生态文明的建设足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