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阳炭烹姑苏 清泉润太湖
 
分享到:
2013-08-26
 


    中国水利网站8月26日讯 入伏以后气温节节攀升,8月以来更是连续突破40度高温极值。闷热少雨的天气逼得太湖水位不断下跌,太湖防总办商两省一市防办决定加大望亭水利枢纽引水入湖流量。为了做好引江济太运行工作,太湖局苏州管理局全局上下同心协力,把高温留给自己,把清泉献给太湖。

  一进一出 调水通道严把守

  7月27日19时,随着传真铃声响起,一纸开启望亭水利枢纽引水的调令传来,值班岗位的工作人员们立刻紧张起来:第一时间查看上下游水位情况、估算闸门开度,通知水文站做好测流准备,及时告知望亭电厂,并检查各项设备,按调度指令要求准确开启闸门。

  随着闸门的缓缓升起,长江清水翻滚着涌入太湖。这清泉的背后,是配电房的老师傅对柴油发电机的保养和试运行;是启闭机室的小伙子们对机械设备的擦拭保养;是管理所对调度指令的严阵以待。 

  这边长江水从望亭枢纽汇入太湖,那边太湖水通过环湖溇港向下游供水。

  7月25日清晨,第一批启闭机房钢构件运抵太浦闸工程现场。经监理检查验收后,施工单位随即按照施工图纸开始现场拼接、吊装。在此之前,是建设处工作人员对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的组织、协调与沟通;是基层水利工作者结合实际情况,多次对钢结构细节的优化与调整;是管理所对“边施工边运行”困难的克服。

  面对高温,进度服从安全。建设单位根据天气情况,督促施工方调整工人作业时间,起早贪黑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增加工间休息次数,缩短劳动持续时间。对工人放松,对自己依然严厉。建设处人员高温下仍旧咬定质量管理不放松,督促钢结构安装,用建设管理负责人郑春锋的话说就是“要把质量管理细化到每一个螺丝、螺帽上。”对质量的严格要求,是为了工程竣工全面投入运行后更好地执行向下游供水的工作、更好地把守引江济太的出水口。

  望亭水利枢纽是引江济太工程的入口,太浦闸是引江济太工程的出口,他们共同守护着太湖的碧波荡漾。

  一动一静 外测内监同关注

  7月31日上午10:30,有人在太湖边弓着腰、用竹竿挑着仪器的探头,并保持一种姿势好几分钟都没动。他就是苏州管理局的蓝藻监测员。为了能够得到稳定的数据,需要使仪器的探头在水中保持一定的角度悬浮着,因此他们必须维持着固定姿势不动。监测员封岳开玩笑说:“我都快站成雕塑了,当然了,如果我是冰雕,估计早就化成水,汇入太湖了”。玩笑归玩笑,说完仍旧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监测点。全天9个监测点、7个小时的行程,室外作业需要近3个小时,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晌午时段,但也是最能反映蓝藻当天分布情况特征的黄金时段。

  蓝藻监测仍在继续,望虞河督查亦已开始。

  每周三次的督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巡查频次。高温天气引江济太任务较重,流域抗旱形势严峻,巡查的意义也就更重大。为了更好执行口门巡查任务,苏州管理局8月的督查员是王建春、杨建波两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并会不定期加大夜查、抽查力度。

  望虞河巡查保证了引江济太东岸口门的控制运行,对内起到了查看闸门启闭是否正常、各岗位工作人员是否到位的自查作用;对外起到了监测周边工厂的废水污染、保障太湖入湖水质的预防作用。

  与野外作业的人员相比,在值班室执行防汛值班的工作相对较“静”,但这“静”却不简单。

  “防汛值班‘一局两所三地方’需要24小时坚守,特别是在当前需要多引水、引好水进入太湖的时候,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防汛电话24小时不离手,”工管科科长杨建波最有发言权,“目前值班的任务就是实时关注太湖水位水量的动态,及时执行太湖局调度指令,密切关注上下游水情变化,积极做好引江济太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引供水量满足调令要求。”

  无论是蓝藻监测、望虞河督查还是防汛值班,目的都是希望太湖能有一个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为流域内的人们提供更好的饮用水条件、能抵御严重的干旱,能发挥更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26日

吕双双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朱程清赴太湖流域管理局调研
太湖局全面加强流域水利工程预排预降
太湖局细化实化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加强流域治理管理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太湖流域管理局:全面完成流域片省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目标复核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