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坝岸智能卫士”上岗记
 
分享到:
2023-07-07
 

手绘:张含婧

  通讯员 王岩 王源栋

  我们黄河信息化战队又添新成员山东黄河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中的新成员“坝岸智能卫士”这是山东黄河河务局针对黄河治理保护关键技术组织开展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之一。

  山东黄河“坝岸智能新卫士”由智感、智探、监测预警平台三部分构成。可实时捕捉断面根石的走失情况和水下根石距离水面深度,完整记录根石位移、坝坡倾角改变过程,直观地反映坝体坡面状态及根石走失情况,并以工程L3数据板为支撑,实时采集存储前端传感设备信息,将水位、根石传感器监测情况、视频监控等信息,按照隐患点灾情态势分析要求进行图形、列表、文本等多种方式的组合展示,结合仿真算法,实现工程风险预测,辅助防灾预警分析。

  山东黄河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介绍,自2022年科研项目以来,山东黄河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治黄实践进行创新团队建设、科技人才培养、难点重点技术攻关,先后在传感器研发、数字仿真、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新团队自主研发了多断面阵列式根石感知仪和水下智能探水杆,构建形成以监测、探测为主要内容的“智感智探”交互验证监测预警体系

  “坝岸智能卫士”的上岗值守,改变了传统治黄根石探摸工作手段,信息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将与“三个全覆盖”“数字孪生”“智慧黄河”体系融为一体,助力山东黄河防洪安全和工程运行安全。

  正在进行黄河调水调沙,是一次很好的应用观测窗口期我们要密切关注工程周围河势是否发生改变,详细记录监测数据与实际工程现场的情况变化根石监测技术攻关组项目负责人李绪鹏反复叮嘱驻守现场的技术人员。

  “坝岸智能卫士”在2023年度黄河调水调沙期间作为主要成员,承担重要任务。技术人员通过堤防监测预警系统,查看重要监测点的实时传感数据;通过视频监控或现场询问等工作方式查看工程现场的运行情况。山东黄河信息中心将“坝岸智能卫士”不断测试改良和功能提升后,再次抢抓黄河调水调沙大流量过境这一关键期,进行工程安全运行监测试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7月7日

王岩 王源栋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