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十座涵闸“脱胎换骨”唱新歌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在建涵闸具备通水条件
 
分享到:
2023-06-27
 
  □本报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张浩
  涵闸建设惠及民生,治黄为民初心不改。6月16日,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第一批开工的10座涵闸,提前近半个月全部完成通水验收。
  10座引黄涵闸“脱胎换骨”,重新屹立于中原大地。广大工程建设者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用水利人的责任担当,谱写出一曲动听的治黄新歌。
  牢记“国之大者”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南考察,每次都必看农业、必讲粮食,要求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河南黄河下游引黄灌区是我国夏粮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受黄河下游河床下切、河势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涵闸引水能力严重下降,制约了黄河下游引黄灌区的发展。
  2021年12月,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该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其中河南段初步设计批复投资7.28亿元,包含15座引黄供水涵闸改建,涉及14个引黄灌区,灌溉面积862.1万亩,占河南引黄灌区设计灌溉面积的36.5%。
  完善工作机制
  2022年10月,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主体工程开工。
  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党组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建立“领导小组—建设中心—建管部—各标段项目部”四级责任传导体系,形成“项目部时刻抓、建管部日常抓、建设中心全面抓、领导小组统筹抓”的工程进度推进体系,确保涵闸改建工程建设按时优质完成。
  项目法人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针对不同涵闸具体情况,坚持“一闸一方案”,精准施策,落实“三个马上”工作制(有问题马上协调解决、有公文马上接收办理、有变更马上研究答复),为全面推进施工进度节约时间成本。
  各建管部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服务指导参建单位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施工组织,抓实质量控制,巩固安全保障,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各标段项目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创新优化施工工艺,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全体参建人员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吃住在工地,全力投入项目建设。
  创新管理模式
  各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和信息化创新,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严格坚守质量安全和制度红线,开拓进取,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河南河务局部署、工程建设中心实施打造了河南黄河工程建设智慧管理系统,建立远程会商和电子公文流转等信息化沟通机制,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构建河南黄河工程建设全景监控中心,实现项目调度扁平化、一体化,提升项目协调管控能力。
  2023年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开展“质量安全整治月”“廉洁文化进工地及文明施工月”“工程建设资料专项检查月”等主题活动,每月一主题,督促各参建单位规范质量、安全管理和廉洁文明建设。
  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涵闸改建的实际成效,开展承诺践诺行动,组织党员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等;组织各建管部成立青年突击队,主攻急、难、险、重任务。
  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不动摇,在工程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加入施工质量要达到优良标准条款;明确项目法人单位和建管部质量负责人,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在工程实施中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及施工规范实施,以“大禹奖”和“鲁班奖”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
  在落实安全责任方面,参建单位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危险源辨识和管控,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努力将事故隐患消灭在未萌状态。
  6月6日,马渡闸改建工程率先通过通水验收。“我们克服工程紧靠主河道、工序复杂、施工期临时供水等诸多困难,提前完成了目标。”郑州黄河防洪工程建管部马渡闸现场负责人孙广伟介绍,项目部仅用7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旧闸拆除和新闸主体重建等建设任务。
  “我就是隔壁庄的。这闸建好了,以后我们庄浇地更方便了。”于店闸通水验收现场一位当地老乡说,“以前都是去建筑工地打工,这回在家门口干活儿,工资也不低!”
  6月中旬,河南黄河两岸,夏季集中播种已接近尾声,水润沃野保粮丰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27日
黄峰 张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