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主题教育新成效集聚备汛战汛新动能
 
分享到:
2023-06-22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王冬 唐琦)主汛期将至,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组示范引领带动,以调查研究破题入手,以真抓实干勇担使命责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黄河安澜的实绩实效。

  提升政治能力,在党组统领、把准主线上发力。黄委党组始终把准保障黄河安澜主责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带头深入一线检查防汛备汛工作。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科学谋划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古贤、黑山峡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引黄涵闸改建等重大工程建设。

  提升思维能力,在数字赋能、守住底线上发力。黄委党组紧扣防汛备汛重点难点问题,领题调研,深入了解“模型黄河”建设使用、直管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东平湖蓄滞洪区综合治理等情况。坚持全力解题、奋力答卷,整合流域水情、雨情、工情、险情,加强对“原型黄河”水文、泥沙、工情等专项观测,进一步提高“模型黄河”数字化水平,夯实数字孪生黄河数据基础。以黄河防汛会商预演系统为依托,以黄河“58·7”洪水为原型,以中游水库群联合拦洪运用和东平湖蓄滞洪区分洪运用为重点,通过“三条黄河”联动性协同性参证性研究运用,组织开展2023年黄河防洪调度演练,为预演性前瞻性决策提供支撑。

  提升实践能力,在落实落细、筑牢防线上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制订《黄河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试行)》等预案方案,逐级压紧防汛责任。全面落实防汛队伍和物料,开展汛前防汛物资清仓查库并补充防汛物资。完善黄委工程抢险专家库,落实专家队伍、专业机动抢险队以及群防队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军民联防体系。组建12个工作组,现场抽查黄河流域(片)在建工程,排查度汛风险隐患,以“一省一单”形式通报问题。全面做好淤地坝汛前检查,着力提高淤地坝安全监管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6月22日

王冬 唐琦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