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委启动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
 
分享到:
2023-06-22
 
  本报讯 (记者 王静琳 特约记者 刘丛)黄河主汛期临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于6月21日开始,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库,实施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本次汛前调水调沙将历时20天左右。
  调水调沙以万家寨、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调控为主,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相机配合,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按花园口水文站每秒4500立方米左右控制;综合考虑水库排沙减淤和下游河道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生态,控制花园口水文站含沙量峰值不超每立方米359千克。
  黄委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2002年以来,在大量科学研究和试验的基础上,抓住可能时机,持续开展黄河调水调沙。本次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在充分考虑黄河下游河道输沙能力的前提下,利用水库调节库容,适时蓄存或泄放,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稳定。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尽量减少对水生生物及其栖息地的影响。还将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进一步检验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和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成果应用,探索水库及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丰富调水调沙理论。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22日
王静琳 特约记者 刘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