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壶口瀑布:奔腾的中华魂
 
分享到:
2020-10-29
 

壶口瀑布 孟凯

  □本报特约记者 杨晶

  壶口瀑布,位于黄河晋陕峡谷的南段,山西省吉县与陕西省宜川县交界处。因黄河水经过黄土高原后挟带了大量泥沙,被誉为“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

  奔腾咆哮的黄河自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过关夺隘,劈山穿峡,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当其流至吉县壶口镇的龙王辿时,两岸苍山夹峙,400米宽的河面像漏斗一样被束成不足50米的一柱,不羁的河水犹如天河倒泄,从几十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壶口缘此得名。壶口瀑布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水流有着梦幻般的变化,形成了奇绝壮观的八大景观:水底冒烟、旱地行船,霓虹戏水、山飞海立,晴空洒雨、旱天惊雷、冰峰倒挂、十里龙槽。

  壶口瀑布还是一条移动的瀑布。据史书记载,公元前770年,壶口瀑布紧连孟门。到公元813年(经过了1583年),壶口瀑布距孟门北1660米,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05米。按照瀑布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米计算,那么瀑布的形成已有6.5万年的历史。

  壶口成为天险,许多慷慨激昂的故事在这里演绎。

  传说壶口是大禹治水时凿石导河之处。

  壶口至龙门的黄河峡谷段,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历代王朝为了固边,曾在沿线设有军政机构。春秋时期,壶口是晋国与少数民族狄人的分界线,又是秦晋两国的分疆处。晋惠公持政前后,晋国与狄人在这一带爆发多次战争。公元1217年,蒙古军队在国师木华黎的率领下横扫山西,攻破金朝设立在壶口附近的军事要塞牛心寨,金朝隰吉便宜经略史杨贞投黄河自尽,他的夫人、两个儿子及女儿女婿也全部殉节。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战演出队来到这里。他在瀑布前流连忘返,滔滔的黄河水激发了诗人无限的灵感,写下了不朽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之后,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子,从此《黄河大合唱》这首鼓舞人民斗志的民族交响曲,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共御外侮,赢得了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从2017年起,位于壶口瀑布上游的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可控制黄河流域总面积的65%、控制黄河80%的水量和66%的沙量,特别是可控制黄河80%的粗泥沙量。它是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七大控制性骨干工程之一。该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拦截黄河泥沙,也将在最初几年使壶口瀑布颜色变浅,出现清水瀑布的次数有所增加。随着水库排沙机会逐渐增加,浑水瀑布现象将逐步得以恢复。在科学调度运用后,瀑布将会更加壮观。

  2020年,临汾市计划投资8亿元,全力推进壶口—克难坡及乾坤湾两大核心景区建设,将乡宁云丘山、吉县人祖山、隰县小西天等沿黄26个旅游景点区沟通串联、互动联动,一体化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魂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黄河板块的临汾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因此,我们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全力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唱响黄河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一条孕育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母亲河。而壶口,给一条民族的河壮大了声威,赋予了灵魂,犹如中华民族的心脏铿锵有力、生生不息、无所不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9日

杨晶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秦始皇与黄河文化
2020-2021调度年山东省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全面启动
山东黄河进入凌汛期 防凌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黄河湿地引来远方来客
构筑生态城市“五水统筹”大格局 助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