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曹岗险工:封丘黄河岸边的璀璨“明珠”
 
分享到:
2020-10-15

文化苑入口广场

历史治水名人展区

水利科普长廊

  □刘承法

  “悬河”是黄河的独特称号。曹岗险工惊涛拍岸、水花四起,是黄河下游著名的“悬河”景观。站在这里,极目远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会让你身临其境;“长河落日圆”的瑰丽会让你惊叹不已!

  封丘县地处黄河中下游平坦开阔的中原大地,黄河逶迤于封丘大地,她滋润着封丘,也把封丘揽而入怀。曹岗险工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河岸边,其水势复杂多变,紧绕堤根,至此呈南北走向,形成横河,河水直冲堤坝,形成险中之险,临背悬差为全河之最,世称黄河第一险工。

  开封黄河大桥在封丘曹岗险工处横跨黄河,与黄河交相辉映,真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清晨,站在桥上看日出,黄河、险工、朝阳与大桥相互衬托,如诗如画,风光绚烂无比;傍晚时分看黄河落日,霞光万道照耀在河面上,更是美不胜收,让人无限遐想。

  近年来,封丘河务局践行“治河为民”的新理念,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充分利用险工处坝、垛、护岸、堤防、控导、涵闸、湿地、水文站、跨河电缆、黄河大桥等水工建筑物,先后建成曹岗险工简介碑、观澜亭、大禹像、盘龙石、法治文化学习长廊等,引来当地群众及各地游客的观光游览,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科普教育平台和展示封丘黄河文化的窗口。

  进入曹岗险工3千米处,立有长方形曹岗险工简介牌,详细介绍了险工的位置、长度及坝、垛的构造和险工在黄河下游的重要意义。

  向东行进300米,便来到“水利普法长廊”,展板向游人展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等水利知识。

  观澜亭临背河堤肩而建,置身亭中,滔滔河水轰隆而至,让游客在休息之余欣赏大河风光。

  大禹雕塑代表着封丘黄河人在黄河治理与开发事业上发扬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等为内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在各项治黄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争第一”。

  坐落于险工的“历史治水名人展示区”,着重介绍大禹、孙叔敖、西门豹、李冰等历史治水名人,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时代内涵。

  走入20米实木结构的法治文化学习长廊,两侧设有内容多样的版面21块,“七五普法纪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水利精神等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附近四块造型别致的双面大型展板更是吸睛,正面以水事法律法规为主,反面为手绘廉政书画作品,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封丘河务局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精心打造“曹岗黄河文化苑”,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以十六字治水思路,及廉政、民法典、禁毒、节水常识、历史治水名人、水利科普知识等为内容,全力打造集“教育性、观赏性、互动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届时,漫步在曹岗险工,不仅能看到秀美的风光,也能享受到独特的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15日

刘承法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金代治河那些事
黄河文化:灿若星辰 光耀大河
统筹做好后汛期防汛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黄河水利工程建设季度调度会暨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推进会
黄委部署“双节”及后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