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从“手摇肩扛”到“大数据、云业务和智慧应用系统”的蝶变
——山东黄河信息通信70年
 
分享到:
2019-09-23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治理黄河是历代安民兴邦的大事,黄河通信作为防汛耳目,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如影随形、跬步不离。从过去的“南锣北鼓”“木杆子”“摇把子”,到初期的无线电波、载波机、电话会议,到中期的黄河“大哥大”、微波电路、计算机网络,到现在的“物联网”“大数据”和“云业务”……信息化时代的黄河梦在今天盛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中国成立初期,黄河通信建设同样面临物资极端匮乏的局面,黄河通信人自力更生、默默奉献,靠肩扛、脚爬、手拉,用木杆和铜线,冒着严寒和酷暑,一步一步在黄河两岸架设起了多条通信杆路,这些电波承担着守护黄河岁岁安澜的重要使命。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社会进步一日千里,黄河通信走在大路上。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治黄财政资金加大,黄河通信发展进入快车道,自1998至2002年期间,山东黄河先后建成微波传输干支线专网体系,拥有了代表当时先进通信技术的程控交换、电话会议和移动手机报险查险等通信系统。2003年计算机广域网技术被应用于治黄工作,该技术从最初的神秘,迅速发展为席卷全球的重要通信手段和信息化浪潮的驱动轮;这期间,“数字黄河”建设推动治黄通信实现美丽蝶变,通信工作由传统的服务保障变成为现代化治黄事业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技术支撑。

  70年,千磨万击还坚韧;看今朝,黄河通信气象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个月内先后两次实地考察黄河,提出目标和任务,明确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上升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我们黄河通信人,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治黄现代化新篇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大河奔流 润泽中原
拦沙入黄显“功夫”
山东黄河:东平湖防洪工程开展秋季“禁晒”得“民心”
黄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初心保安澜 共谱治黄新华章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