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河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
总结第1号洪水防御工作经验 部署近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分享到:
2017-08-03

  中国水利网站8月3日讯 (记者 蒲飞 通讯员 齐亮)8月2日下午,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听取2017年黄河第1号洪水防御工作总结汇报,分析研判流域天气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并代表黄委党组向奋战在防汛一线的职工表示慰问。

  会上,黄河防总汇报了2017年黄河第1号洪水防御工作总体情况、人工塑造异重流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黄委水文局汇报了异重流测验、测报情况,并通过视频查看了小北干流河段发生“揭河底”现象的影像资料,以及小浪底水库异重流出库等情况。

  由于黄河中游山陕区间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自7月26日7时起,黄河防总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7日,黄河出现2017年第1号洪水,中游的龙门水文站洪峰流量为6010立方米每秒。随后,洪水安全通过三门峡水库大坝,进入小浪底水库。期间,小北干流河段和三门峡库区出现漫滩,部分工程出险。

  岳中明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在本次洪水防御过程中,各单位坚守岗位,认真工作,通力协作,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测报预报准确,水库调度科学合理,查险抢险有力,人员撤离及时,宣传报道到位,本次洪水防御工作取得初步胜利。

  岳中明要求,下一步要做好洪水防御的总结工作,认真收集分析本次洪水资料,总结调度经验,形成技术积累。水文局要使用数学模型对洪水演进过程进行反演,进一步探索异重流在库区运行规律。黄河防总要进一步优化三门峡、小浪底水库调度,在今后的洪水防御中,进一步科学调度,合理确定小浪底水库排沙时机,调整小浪底水库淤积形态,减少库区淤积。相关单位要深入调查本次洪水来水来沙情况,认真研究分析高含沙洪水产生机理,为今后高含沙洪水调度积累样本,提供借鉴。要加强与国家防办的联系,及时汇报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落实国家防办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报送信息进行整合,确保信息及时有效。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流域引水工作。目前,上中游骨干水库蓄水偏少,宁、蒙两地引水需求较大,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增加龙羊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的蓄水,同时加强流域引水管理,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

  岳中明强调,目前,黄河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相关部门和各单位要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密切关注黄河雨情、水情,全面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3日

蒲飞 齐亮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