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履职尽责勇担当 科学防控大河安
——黄河防总防御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纪实
 
分享到:
2017-08-01

  □记者 蒲飞 通讯员 李银鸽

  2017年7月下旬,一次强降雨过程向黄河上中游山陕北部、内蒙古中部地区凶猛袭来,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区降特大暴雨。

  短历时、高强度的降雨过程造成黄河干流,特别是部分支流水位暴涨,部分支流站点测得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流量。洪水造成陕西、山西、内蒙古部分地区受灾,一些城市内涝严重,部分地区农作物、房屋、乡村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管网及水利工程受损严重。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对黄河防汛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黄河流域各项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国家防总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密切监视雨情汛情灾情,加强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防汛抗洪形势,实时做出安排部署。

  黄河防总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直接领导下,在流域相关省(区)的大力配合下,适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防御大洪水应急工作机制,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取得了防御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的初步胜利。

勇担当 密集会商定决策

  谋先事则昌。在此次黄河上中游强降雨防范工作中,黄河防总以中央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指导黄河防汛工作,主动作为、提前安排,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注重灾前预防和减轻灾害风险,从而牢牢把握住防汛工作主动权。

  7月19日,黄河防总办公室第一时间向流域8省(区)防指及委属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落实国家防办《关于做好局地强降水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对流域防汛关键期各项防汛工作再次进行强调部署。

  20日,黄河防总办公室再次向内蒙古、山西、陕西省(区)防指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市内涝防御工作;提前发布预警,扩大覆盖范围,特别注重对局地暴雨灾害易发区群众及野外施工作业、暑期旅游等人员的信息发送,做好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23日、24日,黄河防总办公室先后两次向山西、陕西河务局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发出通知,并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前部署、落实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

  25日上午,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在黄河调度中心主持召开2017年汛期第21次防汛抗旱会商会议,分析研判雨水情。会上,他语重心长地对参会人员说:“面对即将出现的局地强降雨过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协作联动,下好先手棋,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及洪水防御工作,确保黄河安澜!确保百姓平安!”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暴雨如期而至。

  25日22时至26日6时,黄河中游山陕区间中北部大部分地区降下大到暴雨。水文、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无定河支流大理河流域。

  此刻,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正在黄河防汛调度中心与当班人员密切关注着黄河中游的降雨变化。

  受降雨影响,黄河部分支流站点测得建站以来历史最大洪水流量。

  ——无定河支流大理河青阳岔站26日4时洪峰流量1840立方米每秒,绥德站26日5时最大流量3160立方米每秒,均为1959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

  ——无定河白家川站26日10时18分洪峰流量4500立方米每秒,最大含沙量980千克每立方米,为1975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

  ——三川河后大成站26日11时30分洪峰流量1100立方米每秒;

  ——黄河干流吴堡站26日8时12分洪峰流量3560立方米每秒。

  按照《黄河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黄河防总研究决定,26日7时,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同时,黄河防总办公室在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水情组、综合调度组的基础上,又先后启动了宣传组、后勤保障组、防汛抢险组和通信信息组。各职能组快速反应,全力投入到迎战洪水工作中。

  时间刚过8时,苏茂林副主任再次召集黄河防总办公室当班人员会商,跟踪雨水情信息,分析研判当前汛情。

  与此同时,黄委水文局于26日11时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预计黄河龙门水文站将于7月27日2时前后出现62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这标志着2017年黄河的第1号洪水即将形成!

  26日16时30分,刚刚从北京参加完中央会议回到郑州的岳中明主任,立即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贯彻陈雷部长要求和国家防总工作部署。会上,岳中明主任再次强调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从四个方面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发展变化,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出预警信息,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灾害损失;要科学合理调度干流骨干水库,实现防洪减灾综合效益最大化;要做好滩区、库区人员撤迁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信息报送和防汛宣传,积极主动发声,为防汛抗旱营造良好氛围。

  27日凌晨,随着黄委水文局所发布的洪水生成时间临近,位于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4楼的黄河调度中心灯火通明,一片忙碌。

  1时06分,黄河干流龙门水文站测得洪峰流量为6010立方米每秒,2时30分黄委水文局发出水情通报信息,确定此为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

  苏茂林副主任第一时间签发黄河形成2017年1号洪水通报。

  黄河防总旋即向山西、陕西、河南、山东4省防指通报汛情,要求各省高度重视此次洪水,全力做好洪水防御有关工作。

  8时,岳中明主任再次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凌晨出现的第1号洪水演进情况进行会商,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防汛相关单位和部门在继续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做好滩区库区人员撤迁、加强信息报送等工作的同时,着力分析本次强降雨情况和来水来沙成因,分析研究高含沙水流形成演进机理,不断改进完善数学模型、物理模型,为今后小流域洪水防御、应对局地暴雨灾害及高含沙洪水防洪调度积累经验,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高防汛管理水平。

  28日7时45分,黄河中游洪水以3410立方米每秒的最大流量安全通过潼关,10时洪水回落至3100立方米每秒,低于当地5000立方米每秒警戒流量,小北干流汛情趋于平稳。28日、29日、30日,苏茂林副主任连续对洪水演进过程进行会商,并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察看小北干流洪水演进过程、三门峡水库泄流、滩区漫滩、工程抢险等情况,重点对中游北干流河段退水期防范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流域天气形势变化,加强干流骨干水库调度,按照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工程巡查,及时排除险情,认真扎实做好各项洪水防御工作。

  连续多天的高强度监测和高密度会商,为开展本轮洪水防御工作决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这些指挥决策通过黄河防总办公室,传达到流域相关省(区)防指、河务部门、基层一线,为取得防御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职责 检查督导赴一线

  黄河防总肩负指导、协调、督察流域内防汛和减灾重任。

  为有效指导流域省(区)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黄委副主任牛玉国、姚文广分别率陕西、内蒙古和山西防汛工作组赶赴3省(区)黄河防汛一线,强化3省(区)防汛工作。

  7月20日以来,按照国家防总要求,黄河防总派出7个防汛工作组赶赴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防汛一线,检查指导强降雨防范及淤地坝防御工作,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20日黄河防总向内蒙古、山西派出工作组,21日向内蒙古、山西、陕西派出淤地坝防御工作组,24日向陕西派出工作组。 27日黄委副总工赵为民率防汛工作组赶赴河南黄河防汛一线。

  根据延安市气象局预报,延安市大部分地区25日晚至28日夜间会出现持续性局地强降水过程。25日一早,在强降水预警中,牛玉国副主任率陕西工作组由西安赶赴延安。

  “值班工作是怎么安排的?应急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如何?抢险物资储备够吗?险情报送各环节是否通畅?防汛遇险转移群众要重点关注哪些地区?”工作组所关心关注的防汛工作问题被一一抛出,并听取了陕西省和延安市防办情况汇报。工作组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将思想统一到防汛工作中来,强化责任,及时会商研判汛情发展趋势,为防汛工作争取主动,重点做好病险水库、重点堤防、危房危窑、城市低洼地带、沿河建筑工地和旅游景点及山洪灾害易发区等的防守,落实巡查人员和防汛抢险物资,发现险情及时抢护。

  根据雨水情,26日3时30分,榆林市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陕西淤地坝工作组成员也一夜未眠,全力配合榆林市防指指挥调度防汛工作。针对强降雨防范工作,工作组指出要及时撤离危房危窑、滑坡体危险地带的群众,防范发生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在已启动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应急方案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防止灾害叠加引起应对不及问题;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畅通,确保指挥系统不出问题。

  “各级分管领导要上岗到位,对由于失职造成损失的要严格追责,层层传导压力,县、乡镇、村到群众是防汛工作的重点,要着力解决防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姚文广副主任率工作组在内蒙古、山西防汛一线检查督导时,对发现的个别基层防指防汛工作不到位情况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

  检查督导不是走过场,要实实在在压实防汛责任。内蒙古工作组在检查中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对重点堤段、水库、淤地坝等重点工程,要加强防守,进行24小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避免群死群伤;对可能出险的交通道路,及时拉警戒线;提前发布预警,扩大覆盖范围,特别注重对局地暴雨灾害易发区群众、野外施工作业、暑期旅游等人员的信息发送,做好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21~28日,内蒙古淤地坝工作组赴鄂尔多斯市,对淤地坝安全运用及防汛工作进行督导。针对这一轮强降雨过程,工作组要求各级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防汛值守力度,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淤地坝工程巡查,保障信息传达畅通;密切关注水情险情变化,实时启动淤地坝防汛预警,明确人员撤离的组织、程序、方法、路线、地点等,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24日7时至25日7时,山西省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大于10毫米(中雨)的县有28个。25日中午,山西淤地坝工作组抵达大同市新荣区,现场抽查了弥陀山骨干坝,了解该坝运行管护、防汛等情况,现场提出加强巡查和管护、汛情及时上报等要求。在新荣区防汛指挥部了解了雨情水情灾情和全区淤地坝防汛情况后,工作组检查防汛值班情况,查阅值班日志,随机抽查有关乡镇淤地坝防汛责任人电话,并与大同市和新荣区有关人员座谈。从检查情况看,新荣区对淤地坝防汛工作较为重视,应对措施准备较为充分,管护和防汛责任基本落实。存在的问题是防汛值班日志填写不够规范。工作组要求新荣区进一步增强淤地坝防汛意识,强化值班管理,完善值班日志,及时掌握雨情汛情,保持信息畅通,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8日,山西工作组查看了偏关县骨干淤地坝和河曲县骨干淤地坝除险加固情况和防汛责任落实情况、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村雨量站管护情况,检查了晋中市田家湾水库应急除险加固完成情况。针对榆太退水渠无法满足泄洪排涝要求这一情况,工作组要求山西省防指协调太原市、晋中市加快渠道改造扩建进度,加强渠道汛期巡查,及时做好各项抢险和应急准备,确保度汛安全。

  水情就是命令,哪里有可能出现洪水险情,哪里就有防汛工作组现场督导的身影。今年以来,黄河防总共派出防汛工作组23个,共计90人次,有力地指导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受考验 勠力同心保安澜

  洪水是对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最好的检验。

  5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黄河滩区时,对黄河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5月15日,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对黄河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黄委主任岳中明做工作报告,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2017年黄河各项防汛工作就此全面铺开。

  就在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结束的翌日,由黄委主要领导带队,为期一个月的汛前准备大检查随即展开。

  黄委领导苏茂林、薛松贵、赵勇、牛玉国、李文学分别带领相关人员,赴河南、山西、陕西、山东等地,对黄河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检查。随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23项问题,黄河防总要求相关单位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落实责任、加强管理,补足补强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备汛工作在主汛期前按时完成。

  进入6月,黄河流域降水明显偏多,面平均降水量65毫米,其中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泾渭洛河、兰州至托克托区间等地大部偏多2~5成。

  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6月3日,黄河防总办公室提前启动防汛工作机制,黄河防总办公室和山东、河南、山西、陕西4省河务局、黄委水文局及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

  6月13~25日,一次由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河务局,14支防汛机动抢险队,567人防汛人员参加的防汛大演练,在4省黄河岸边上演。演练充分展示了黄河防汛抢险技术特色和黄河河务部门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切实提高了抢险队伍的防汛抢险能力。

  7月1日,黄河防总宣布:黄河正式进入汛期!黄河防总办公室所有成员单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7月中下旬,黄河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黄河防总要求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黄河防汛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加认真、更加细致、更加谨慎、更加负责的态度,未雨绸缪、恪尽职守,超常规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而就在此时,黄河中游地区出现强降雨,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生成!

  黄委各级迅速行动,相关单位和流域省(区)立即投入到迎战大洪水的工作当中。

  作为黄河防汛的“耳目”,黄委水文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守力量,密切监视洪水演进情况,滚动分析雨水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水情预警预报、水情通报。黄委中游水文水资源局在洪水到来之前,调集技术人员和设施设备,支援白家川、丁家沟等一线测报,视洪水情况加密水文监测及报汛频次。截至30日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结束,黄委水文局已发布此次洪水中短期降水预报11期、天气预报通报7期、水情通报8期、洪水预报1期、洪水预警1期,向有关领导及各地防指发布各类水情短信2000余条,接收雨水情信息41万余条。与此同时,由河南水文水资源局36名职工组成的异重流测验队,发扬“艰苦奋斗、严细求实”的黄河水文精神,克服测船上颠簸、噪音、饮食不便等困难,高效高质地实施着水文监测任务。28日17时30分,测验队在小浪底库区28断面成功监测到今年首场异重流。

  黄委信息中心全力加强遥感影像数据采集、解译等工作,及时向黄河防总汇报黄河中游洪水遥感监测计划,并按要求重点选取榆林市、无定河下游河段、黄河小北干流河段开展遥感监测工作,及时向黄河防总提交了多景光学卫星本底遥感影像。同时与国内卫星数据采集单位密切沟通,27日18时48分成功获取洪水遥感影像,第一时间开展数据处理分析,及时向黄委防办提交监测成果,之后又进行3次洪水跟踪监测并提交最新成果,为黄河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此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黄河中游北干流河段,陕西、山西河务局在此次大洪水防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6日夜至27日晨,陕西、山西两局连夜召开紧急会商会,要求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和河势变化,加强夜间和落水期间工程巡查。28日10时,陕西河务局职工巡堤时,在小北干流合阳段观测记录到罕见的“揭河底”现象。陕西、山西两局还特别加强与地方防指的协调配合,做好清滩工作。据统计,陕西、山西两省共撤离黄河滩区生产人员6400余人,其中陕西省沿黄4县(市)撤离2800余人,山西省沿黄5县(市)撤离3500余人。

  与此同时,龙羊峡水库、万家寨水库、三门峡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利枢纽也密切关注此次洪水过程,严格执行黄河防总调令,依规调度。作为此次洪水调度的关键环节,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高度重视此次防洪排沙运用,防指领导坚持靠前指挥,驻守一线督促检查指导此次防洪运用。7月27日8时,三门峡水利枢纽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中游洪水过程;20时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在潼关水文站流量达到1500立方米每秒时,依次打开泄流孔洞,按照2500立方米每秒流量控泄,直至敞泄。目前,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正严格按照黄河防总防汛指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严阵以待,确保枢纽安全度汛,确保黄河安澜。

  黄河下游河南、山东河务部门在黄河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之后,立即组织会商研判。河南河务局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加强河道巡查和巡坝查险力度,对各类涉水生产安全隐患进行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山东河务局要求各级切实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加强防汛值班,特别是密切注视大汶河、金堤河、东平湖雨水情,及时分析预测,搞好防洪调度,尽最大努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在建工程施工区域的预警和防护工作,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做好信息传递工作,有关情况及时上报,重要情况随时上报。

  黄河大水,社会关切,舆论关注。黄委办公室和新闻宣传出版中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宣传报道。黄河报(网)、黄河电视站第一时间派出文字和摄像记者奔赴防汛一线,记录会商决策、洪水演进、水文测验、工程巡查、人员转移等情况,同时施行24小时新闻值班,利用黄河网、微信公众平台滚动报道洪水汛情。黄委办公室及时协调沟通,对接社会媒体,迅速形成宣传声势。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国内主流媒体积极采写报道,腾讯、搜狐、新浪、网易、凤凰网等商业门户网站以及今日头条等聚合类新媒体纷纷转载。

  对于多年汛期来水偏枯的黄河来说,防汛准备工作也面临着年年防汛不来水的尴尬局面,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能否经受住大洪水的考验,一直是防汛准备工作中的隐忧。这样一次洪水过程,正是对黄河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的最好检验。事实证明,黄河防汛工作是扎实有效的,黄河防汛队伍是一支能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7月30日上午,黄河防总再次针对1号洪水演进情况进行会商,鉴于黄河中游地区本次强降雨已基本结束,1号洪水已安全进入小浪底水库,全河段水势平稳,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按照《黄河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于当日9时结束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然而,在宣布应急响应结束后,黄河防总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松气。31日13时45分,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经三门峡、小浪底水库联合调度,人工塑造异重流通过小浪底水库3号排沙洞成功出库,他们又立即投入到新一轮的分析研判会商之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日

蒲飞 李银鸽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