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分享到:
2017-06-15

  中国水利网站6月15日讯(记者 蒲飞 通讯员 刘湍康) 6月14日,黄委召开2017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网信领导小组2017年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六个一”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2017年黄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黄委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强化安全,持续推进黄委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三五”期间初步实现黄河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

  黄委总工程师李文学主持会议。会上,黄委网信办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报告,部分单位做了典型发言。

  2016年,黄委机关各部门和委属各单位在网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六个一”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行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国家防汛指挥二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黄河水政执法能力建设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年度任务。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黄河流域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设项目得到批复。委属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了2016年网信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初步扭转了数据资源碎片化和应用系统碎片化的被动局面,为今年继续完善和深化“六个一”成果,推进“六个一”成果向基层单位扩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十三五”期间的治黄信息化工作开了好头。

  岳中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黄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国家对于网信工作的布局和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强,水利部对水利信息化发展进行了新部署,新时期治黄工作对治黄信息化提出了迫切而旺盛的需求。网信工作必须认清形势,服务于“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新时期治黄工作的总体思路。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遥感、无人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创新发展动力,统筹对接新的发展理念下黄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科学配置的新要求,协调推进水沙情势及治河工程运行状态的感知采集、各类信息的网络互联和可靠传输以及业务应用决策的高度智能化。要抢抓机遇,综合发力,加大信息技术在治黄业务中的应用力度,以信息化倒逼管理的规范化,强力带动治黄现代化跨跃发展。

  岳中明指出,“十三五”期间,治黄网信工作要围绕治黄中心、强化应用、整体布局、科学统筹、重点带动,强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治黄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实现数据泛在感知采集、系统深度融合互联、业务决策应用高度智能,着力推动“数字黄河”向“智慧黄河”升级发展,为实现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要大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按照“整合已建、统筹在建、规范新建”的要求,不断深化“六个一”成果。二要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基层信息化工作,推进新技术及已有成果的普及应用。三要深入贯彻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坚持网络安全一盘棋的思想,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整体提升黄委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四要抓好运维,全力保障汛期网络通信及重要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岳中明强调,全面推进治黄信息化工作升级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协调难度大的系统性、全局性工作。要确保实现今后一个时期治黄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规范管理、齐心合力,为扎实推进治黄网信事业发展、有效带动治黄现代化营造良好环境。一要规范管理,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六个一”工作,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和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二要健全机制,为信息化建设管理提供机制保障。三要重视前期工作,加大投资,强化重点工程建设。四要切实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强化运行维护保障。五要着眼长远,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黄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委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在12个委属单位和2个基层河务局设立视频分会场,委属有关单位网信工作分管领导、网信工作部门负责人及技术支撑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5日

蒲飞 刘湍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