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敬畏生命 筑梦小康
——河南黄河滩区百万群众防洪安全建设侧记

2016-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祖士保 都潇潇)81岁的秦国平老汉,自一个月前搬离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村黄河滩区之后,每天就在新落成的姚寨社区88幢别墅群间转悠。

  8月20日,记者在姚寨社区采访时,遇到了秦国平,他指着自己的新家笑呵呵地说:“守着黄河滩,穷了大半生!想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离开黄河滩,住上新房子,简直是在做梦哩。”

  秦国平不知道,他所在的姚寨社区作为河南省第一批黄河滩区迁建试点项目,见证了黄河历史发展新的进程,并对100多万滩区群众未来的命运产生着重大影响。

  黄河滩 洪涝地

  由姚寨社区往北不足1千米就是黄河大堤。越过这道高高宽宽的大堤,里面就是谷营乡黄河滩区。

  2003年秋,黄河中下游遭遇“华西秋雨”,谷营乡蔡集村生产堤决口,2400多立方米每秒流量的“小水”,却酿成重大漫滩灾情,河南兰考县、山东东明县114个村庄近12万人被洪水围困。

  2004年之后,谷营乡位于黄河滩区的16个行政村,有11个结合国家实施的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搬出了黄河滩。

  李门庄村是尚未搬迁的堤北滩区村庄之一。在村里,72岁的岳旺生老汉为记者讲述了李门庄村的变迁史,从明朝洪武年间山西洪洞县大移民算起,李门庄村已存在600余年,但成为黄河滩区才160多年。

  据史志记载,1855年,黄河在兰考铜瓦厢决口之后,从商丘、徐州入淮明清河道改道经山东入海。1875年,清政府开始在兰考及山东境内修筑黄河大堤,至1933年民国时期渐具规模,从而形成如今的黄河滩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黄河滩区洪涝灾害频繁,有“三年两淹”之说。1855~1935年的80年间,兰考黄河滩区发生大水漫滩39次之多,小型漫滩几乎年年都有,“旱季人居此,汛期水茫茫;冬春见一麦,夏秋去逃荒”是历史上黄河滩民的真实写照。

  针对黄河多泥沙、善淤善徙的特性,为使河道具有较大的行洪、滞洪能力和泥沙堆积空间,历史上往往采取“宽河固堤”治理方式,河南黄河两岸堤距一般为5~9千米,最宽处达24千米。黄河河道大水行洪,小水落滩,滩区肥沃的土地,吸引着人们开发种植,于是黄河滩区既是黄河行洪的河道,也成为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家园。

  至今,在河南黄河2714平方千米的广袤滩地上,居住着近128万人,处于20年一遇防洪标准洪水位线以下的尚有100万人,其中受洪水威胁较大的有82万人。

  长期以来,黄河滩区群众一边面对的是黄河水患威胁,一边面对的是黄河大堤阻隔。特殊的居住条件和恶劣的生活环境,加之一些政策法规约束,导致滩区经济发展滞后。

  国家高度重视滩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先后出台了滩区“一麦一水,一季留足口粮”、滩区淹没补偿等惠民政策。近年来,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滩区扶贫开发力度,但是滩内、滩外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筑高台 避洪患

  在兰考谷营乡黄河滩地上,李门庄村看上去就像一座城堡,与村后的农田相比,每座房台都高出地面近3米。

  据岳旺生老人回忆,他在滩区生活了70多年,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洪水,印象最深的是1958年那次大洪水。那年他才14岁,洪水进了村,家里土砌的房屋很快就泡塌了,庄稼全部被水淹了,辛苦几年,一场大水就什么都没有了。

  对于黄河滩民来说,黄河漫滩的困扰令他们疲于应对,为抵御洪水,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垫高房基,修筑房台,把房屋建在高高的房台之上。

  长期以来,在国家和地方的少量补助下,黄河滩民主要靠自身的力量筑台建房。而取土垫高一座3~5米高的房台所需费用相当于再建一栋新房,建设投资大不说,使用周期还很短,许多人家“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债”,祖祖辈辈陷入“建了拆、拆了建”的安居窘境。

  1998年以后,国家加大了黄河滩区安全建设力度,共完成村台建筑面积3543万立方米,有效土方7760万立方米,共修建避水台17300多个,修建了700多千米滩区群众迁安撤退道路。借助这次建设,李门庄各家各户的房台也连接在一起,变过去一家一户的“房台”为几百户人的“村台”,当洪水来临的时候,全村集体行动,也就多了份保障。

  重防范 零伤亡

  按照河南省政府确保滩区、滞洪区群众“零伤亡”要求,每年汛前,沿黄各级政府和河务部门都要切实做好迁安救护预案,明确各级洪水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细化各防指成员单位职责。

  为确保汛期滩区群众生命安全,在洪水漫滩之前,沿黄各级政府要及时把滩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做好洪水期间清滩工作。河务部门则加强涉河安全管理,落实浮桥、船舶等度汛措施。

  在李门庄村,谷营镇防汛办主任秦志强向记者介绍了该镇滩区群众迁安救护落实情况。6月29日,该镇刚刚进行了滩区居民迁安救护演练,中心环节就是检验落实“黄河滩区迁安救护卡”上标注的内容。

  李门庄村民沈江换向记者出示了他家的“黄河滩区迁安救护卡”。卡上注明沈江换全家 9口人,一旦迁移,路线是沿滩区防汛道路到西张集村的王占化家,两村距离为9千米。这个卡家家户户都有,持卡人接到迁移通知后,全家老少必须在两小时内撤离。卡的有效期是5年。

  一旦发生大的洪水,河务、水利部门及时预警,迁移和安置乡、村责任人采取移动通信、广播电视、高音喇叭、逐户通知等方式,将当地政府发布的迁安指令传达到每户每人,组织迁移群众按照迁安救护卡上的信息有序撤离、对口安置。

  今年汛前,河南省防指黄河防办对有迁安救护任务的17个县(区),采取沿黄各乡轮流演练的方式,组织干部群众1万余人,出动车辆千余台,圆满完成滩区群众转移安置实战演练。

  对于洪水防范和涉河安全,河南河务部门还发放了40余万份避险自救宣传材料,以进一步提高沿黄群众的防洪避险意识。

  出河滩 奔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黄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列为全省扶贫攻坚的重点,提出“实施滩区居民迁建,解决滩区群众防洪安全,促进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可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小康,实现治河和惠民的有机结合。”

  2013年,结合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和《中原经济区规划》,在多次深入黄河滩区调研的基础上,由河南省发改委牵头,河南河务局、河南省扶贫办、河南省水利厅等参加,编制完成了《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总体方案》,计划利用5~10年时间,通过先试点再规模推进的工作方式,对受洪水威胁较大的黄河滩区82万群众进行搬迁安置。

  2014年12月,河南省首批滩区居民外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对范县张庄乡、陈庄镇,封丘县李庄镇和兰考县谷营乡4个乡镇的14个村庄、4676户、16718人实施搬迁安置。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安置区住房建设已全部完成。

  目前,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压茬推进第二批试点,涉及兰考、长垣、中牟、濮阳、台前、封丘6个县11个乡镇26个村、11132户、40132人的安置区建设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

  按照规划,李门庄村将于2018年前实施搬迁。

  “大伙都盼着搬迁,以后不但不怕大水了,还一步跨进小康生活了。”村支书李学起高兴地说。

  河南河务局副局长徐长锁认为,实施扶贫搬迁是解决滩区百万群众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治本之策,只有将滩区人口迁移到滩区之外,才能实现滩区群众脱贫致富。也只有把河道归还给河流,才能实现黄河长治久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9日

黄峰 祖士保 都潇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胶东引黄调水安全供水3.2亿立方米
黄委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黄河防总解除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黄土高原菌草生态工程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进展顺利
黄委主任岳中明到“两学一做”联系点讲党课
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连续十二年不干涸
黄委水资源保护单位积极推进2017年度黄河流域(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考核工作
《黄河400问》出版发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