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土高原菌草生态工程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进展顺利

2016-08-25

  中国水利网站8月25日讯 黄委上中游管理单位承担的水利部水利技术示范项目黄土高原菌草生态工程技术示范应用于2016年1月启动实施。项目选择黄土高原沟壑区的西峰和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三副区的天水进行巨菌草、“绿洲一号”、芒草和对照草种苏丹草、紫花苜蓿等产草量高、适应性强,既能防风固土又能作为食用菌栽培基质、饲草的菌草植物进行栽种选育试验、示范。

  项目组人员严格按照设计要求选择试验示范用地,并进行翻耕、平整、作畦,4月中旬开始播种菌草,5月初全部播种结束,完成120亩菌草试验示范区建设及10个菌草减水减沙效益观测径流小区的建设和播种任务。菌草播种后按照项目设计进行了物候、生长量、产草量、土壤水分、植物营养成分、土壤养分等试验观测和样品取样工作,并对各地块进行了间苗、补草、杂草清除、病虫害防治、灌溉、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巨菌草、苏丹草、高丹草、紫花苜蓿等在各类型地块长势良好。特别是在高原沟壑区坝地无灌水条件下种植巨菌草,苗高已达4米左右,可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菌草栽植高耗水问题提供参考。

  7月25至26日,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对黄土高原沟壑区种植的110亩巨菌草、高丹草、苏丹草、“绿洲1号”等菌草试验示范基地以及项目新建的10个菌草减水减沙径流观测试验小区进行了检查。林教授认为,该项目种植的几种菌草目前长势很好,适宜当地的环境条件,巨菌草出苗率、分蘖数、生长高度、生长量、产草量等各项指标良好,相对优势明显,达到了示范的目的,沟坝地无水灌溉种植菌种经验值得总结,并认为在30多年菌草开发、发展进程中,进行菌草减水减沙试验小区观测尚属首次。

  目前,黄土高原菌草生态工程技术的示范应用项目技术人员,正严格按照项目设计有序开展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主任岳中明到“两学一做”联系点讲党课
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连续十二年不干涸
黄委水资源保护单位积极推进2017年度黄河流域(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考核工作
《黄河400问》出版发行
滨州黄河河务局紧绷防汛安全弦
黑河勘测局积极应对黑河洪水水量调度
黄河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黄河上中游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 各地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