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防总部署流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16-04-26

  中国水利网站4月26日讯 (记者 蒲飞)4月22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黄河防总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黄委分会场参加会议。

  岳中明强调,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分析黄河流域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预案、强化检查、科学调度,确保今年流域内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

  岳中明指出,我国已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汛期,一些地方出现洪涝灾害,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影响,今年汛期发生极端天气事件的概率明显增大。黄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全年60%的水量来自汛期,流域内中小水库、淤地坝众多,一旦发生强降雨,防守难度大,水库安全度汛及防洪保安形势严峻。

  就进一步做好流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岳中明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的极端重要性。水库安全度汛事关沿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学习贯彻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充分认清流域水库安全度汛面临的形势,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扎实完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黄河流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二要加强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检查指导。黄河防总办要把水库作为汛前检查的重点进行安排,深入检查水库度汛责任制落实、预案准备、抢险队伍组织、抢险料物储备情况,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有足够的拦洪库容。要落实国家防总近期对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安全度汛的部署要求,督促逐级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责任制,骨干坝和重要位置中型坝要逐坝落实责任、明确到人。

  三要强化水库调度。要强化水文测报预报能力建设,增强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水库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情信息。水库调度要严格遵循《黄河洪水防御方案》和《黄河洪水调度方案》,坚持蓄泄兼筹、统筹兼顾,既要考虑水库本身安全,又要考虑水库下游河道过流能力,在确保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兼顾水库、河道减淤和洪水资源利用。要加强对径流式水电站的管理,避免无序泄流对防洪造成影响。

  四要做好三门峡、故县、花果山等直管水库及试验区直管淤地坝的管理。加强日常管护,检修启闭设施设备,汛期加强大坝观测和隐患排查,确保直管水库安全度汛。

  五要做好应对水库突发事件的准备。充实完善检查组、专家库的人员配置,确保相关人员招之能来、来之能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6日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掌舵者——老船长和他的团队
钟灵神秀东平湖
黄委部署2016年援藏工作
黄委全面部署汛期和“五一”期间全河安全生产工作
黄委主任岳中明检查河南黄河防洪工程建设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黄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
黄委调研学习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经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