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给坚守防汛岗位的他们点“赞”

2015-08-14

  中国水利网站8月14日讯 每年汛期,在阳谷河务局总有这么一些人,因工作需要默默无闻的坚守在防汛工作岗位上,努力为黄河安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后有机会好好补偿吧!”

  孩子金榜题名陪孩子到外地转转是家长最幸福不过的事了。但对于张吉刚来说,这是一个“奢侈”的愿望罢了。“亏欠孩子的太多了,以后有机会好好补偿吧!”提及自己的女儿,张吉刚显得有些愧疚。

  张吉刚是水政科负责人,这两年汛期一直坚持值班。熟悉张吉刚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并不平顺,上有70多岁的老母,下有十几岁的女儿,而今年患病的妻子又不幸去世。尽管家庭的变故让这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但乐观豁达的他还是坚强地挺了过来。

  和往年一样,今年在安排防汛值班时,他又主动请缨参战。无论白班还是晚班,他都一直坚持在岗在位,报水位、填记录……每项工作他都认真细致地去完成。有时,部门业务工作紧,他就下班后再加班加点完成。就连孩子高考填报志愿,他也是请孩子的老师多给参谋意见,而没有因为家庭上的事专门请假影响工作。

  “能跟同事在一起值班,我觉得这挺好的,既进一步学习了防汛业务,也加强了沟通。”在谈及值班感受时,张吉刚这样说。

“都是黄河人,她会理解的!”

  在今年的防汛值班人员名单上,笔者又发现了刘国朋这个名字。刘国朋是个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小伙子,防汛期间每年都坚守值班。去年他刚定了婚,现在正在热恋中。平时因为两人离得远,一两个星期见不到一次,这次值班就更少见面了。有时值班,同事和他调侃:“国朋,这么长时间没见,想媳妇了吧?”他听了只是腼腆的笑笑。

  笔者注意到,每次轮到值班,他都早早的来到值班室,在完成交接班后,开始自己的工作。他告诉笔者:“进了防汛值班室就意味着要担当责任,每次值班期间,上级发来的各种传真、电话指示精神都要迅速向当班领导汇报后及时下达,还有夜晚和节假日的各种查岗电话,都要及时接听,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麻痹大意。”

  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内心很惭愧,由于工作忙一直对家人很亏欠,但父母、女友却很理解他,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当笔者谈起什么时候结婚的话题时,他羞涩说:“等过了汛期再说,都是黄河人,她会理解的。”

“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尽管快要退休了,但工作不能放松马虎,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防汛仓库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见到管理员孟昭月时,他正在打扫仓库里的卫生。由于天气炎热,衣服都湿透了。

  孟昭月是一名快到了退休年龄的老职工,虽说平时没有很繁重的工作,但由于人员少,仓库管理的责任基本落到他一人身上,每天几乎都是吃住在仓库。

  作为管理员,他深知防汛物资安全的重要性,为确保防汛物资顶打管用,他注重平时管理养护,定期打扫库房内、院区内卫生,合理摆放防汛抗旱物资,并及时对储存的棕绳、草袋、铅丝和部分备品备件等抢险物资进行通风、摊晒,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强化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火灾隐患。

  足够的物资储备是确保安全度汛的重要保障。在物资仓库笔者看到,各种防汛所需物资储备齐全,麻袋、编织袋、救生衣、救生圈、铁锹、铁镐等分门别类、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类物资的名称和数量都有明细账簿和台账,仓库管理相当规范。

  “管理仓库就像做家务活,要勤查勤看,勤动手,自己是一名老同志,大的体力活干不动了,干这就是个细心事,就是个责任心!”当笔者问及管理窍门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其实,舍小家,顾大家,这样的情况在阳谷黄河还有许多许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人事迹。对于他们,我们似乎不能做得更多,但至少应该为他们献上一份最美、最真、最深的感激与祝福,发自内心地给坚守岗位的他们点一个“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14日

李金涛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让法治黄河植入人心
黄委与“送法进机关”宣讲团座谈党风廉政建设
百岁险工容颜新
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治理工程可研报告获批
长垣县公示黄河河道内涉水物体安全责任主体
黄河水带给农民“丰收田”
40年引黄淤改惠民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