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济南黄河水政执法及法治文化建设掠影

2015-08-14

向媒体记者介绍济南黄河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济南泺口黄河险工上的法治文化碑刻

普法长廊

潜移默化 入脑入心

  □ 本站通讯员 朱兴国

  济南黄河围绕现代水利、民生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推进普治并举,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深厚底蕴,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使济南黄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严格管理,和谐执法,形成自觉守法氛围

  7月中旬,正值黄河调水调沙时,笔者随济南黄河河务局水政检查组检查浮桥拆除情况。上午10时许,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平阴县城北的翟庄浮桥,新任翟庄浮桥公司经理李登田,向检查组介绍了浮桥拆除及汛期安全情况。

  李登田上任之前,浮桥公司监事展光胜一直代管,翟庄浮桥是平阴县打通跨黄河发展的“北大门”,是展光胜在2003年负责筹建的。浮桥建成那年正是黄河开始调水调沙的第二年,由于汛期拆桥事宜,翟庄浮桥管理者与黄河水政人员结下不解之缘。

  调水调沙期间,为便于黄河行洪,沿黄浮桥必须拆除。位置好的浮桥每天运营收入颇丰,车辆多时,每小时收益达上万元。开始那几年,他们有抵触情绪,能拖则拖。拆桥不仅影响收入,调水调沙结束后,整个码头和两岸辅道被泥沙淤埋两三米深,需2天时间花费六七万元重新整修码头、清理道路。六七月份天气热浪扑面,船工更不情愿冒酷暑拆桥,阻力可想而知。每到此时,黄河水政人员便天天奔波于各个浮桥之间,遇到哪座浮桥没有及时拆除,他们就盯在现场督促拆桥。   

  这时,正是考验水政人员执法能力的时候,济南黄河河务局的水政人员靠上做工作,耐心说服。先从法律法规角度讲,再从防汛大局、两岸群众安全角度讲,又从浮桥自身安全角度掰开了揉碎了讲。

  调水调沙期间,若不及时拆桥,当洪水达到一定流量,想拆都拆不开,为了眼前小利,有可能会发生浮桥被冲垮的惨剧,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到那时桥毁人亡,恐怕连浮桥公司的家底都赔上,谈何收益;假如没有调水调沙刷深河床,河道不断淤高,一旦黄河发生大洪水,根据当时流量和水位,浮桥码头很可能会被深埋泥沙下面或被直接冲毁,那时也许多花数十倍费用也难整修码头,甚至有浮桥报废的可能。

  话说透了,理讲明了,办事也就顺了。

  展光胜带头做下属的工作:河务局的同志来督促拆桥合理合法,是防汛工作的需要,咱首先不能违抗。再者,人家能设身处地为浮桥长远发展着想,苦口婆心地解释,这种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态度值得尊敬,咱更应无条件执行。

  黄河调水调沙已进行14个年头,每到调水调沙,每当拆桥通知到达翟庄浮桥,他们立即拆除,从不拖延。

  有一年夏天,展光胜到内蒙古出差,当他从新闻中得知黄河要调水调沙了,马上打回电话告知公司管理人员,立即做好拆桥准备,等待河务部门通知。

  这体现了浮桥管理者顾全大局,对黄河防汛工作的理解,对水政执法和最严格河道管理制度的深刻领会。

  “翟庄浮桥能成为山东沿黄遵纪守法,积极配合河道管理的标杆,展光胜功不可没。”水政处副处长司毅强如此夸赞。他笑言展光胜是柳下惠(即展子禽)的嫡传子孙,其办事有礼有节有度,不愧为“和圣”的后代。展光胜则说:“与河务局的同志相处多年,坦诚相见,正如当年所分析的那样,经过多年的调水调沙,黄河主河槽刷深非常明显,近几年浮桥码头再也没被淹没过,浮桥也越来越安全了。”

  李登田介绍说,翟庄浮桥与泺口浮桥均属济南小清河航运局管辖,他们都秉承一个原则,认识到位,以黄河防汛为重点;内和外顺,遵纪守法安全运营。近年来,每到调水调沙或汛期,拆桥通知一经下达,翟庄、泺口2座浮桥与河务部门管理的3座浮桥率先拆除。有了榜样,观望者随之效仿,沿黄每个浮桥之间均有联系,互相通气,即使有个别想顶风不执行的,见此也就不再坚持。济南黄河沿线19座浮桥,是山东沿黄浮桥管理执行力最好的。

  浮桥治理卓有成效,在河道清障、堤顶道路管护等方面,也是成绩斐然。对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对法律意识淡薄的沿黄群众以劝导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体现了济南黄河水政、公安和谐执法不枉法,严格执法惩戒有度的执法理念,得到沿黄群众的钦佩和赞许。

  水政、公安联合执法亦彰显威力。水政监察、黄河派出所发挥“一文一武”联合执法优势,每年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如春季违章片林集中清除,汛前浮桥专项执法检查,违章倾倒垃圾、“三夏”违章晒粮整治及堤顶超限车辆禁行等。近4年来,全局共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750余起,均进行了及时处理和办结。

  普法宣传,文化当先,广泛开展成果丰硕

  检查组走进平阴黄河滩区新搬迁安置的博士社区,笔者看到许多墙壁画满了法制宣传漫画,有位大嫂抱着孙子在仰头看漫画,她指着一幅画慢条斯理地跟小孙子叨咕:“这带警灯的是警车,穿制服的是抓坏人的警察叔叔,那辆大卡车是在黄河工程上挖土的坏人……”见笔者端着相机给她们拍照,大嫂笑言:“哄孩玩有啥好拍的?”

  “你讲述的方式非常好,哄孩子同时也进行了一次法制宣传教育。”笔者挑起大拇指赞道。

  大嫂开心地打开话匣子,讲述博士社区的过去和现在。她说该村大都姓尹,世世代代居住在黄河滩区,长期受洪水威胁。自从黄委利用亚行贷款淤筑了避洪村台,建起了新社区,滩区百姓在黄河滩里搬出来,“十年盖回房,一辈子没余粮”的穷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从此,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安全了,条件改善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去年河务局还到社区进行送法下乡文艺演出,轰动全村。

  “俺还联系娘家人和亲戚朋友一起来看戏,都说演得不孬。”尹家大嫂直夸河务局送法下乡节目办得好。就在笔者与大嫂闲聊之际,又有若干群众走来观看漫画,并不停地议论着。

  之前,对于大张旗鼓搞“法律六进”、法治文化宣传等,也曾有人质疑,今日所见所闻,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法治文化宣传的渗透力。在居民社区有了这些法治宣传画,不仅是一处风景,也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无论妇孺童叟,天长日久,耳濡目染,所起到的教育作用,可谓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天桥泺口黄河险工新建的“法文化广场” ,广场四周安装了《宪法》、《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摘抄等巨幅宣传栏。距离“法文化广场”不远处,便是依托泺口黄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建的“山东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将黄河文化和法治文化有机融合。这一思路体现了济南黄河法治文化宣传的广泛性和实用性,让人们在感受黄河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周末假日里,徜徉在黄河岸边,微风拂面,杨柳依依,随处可见风景石上镌刻着的普法内容的精美石刻,形成了一种法制文化宣传氛围。广大市民来黄河边休闲之际,顺其自然地了解黄河,了解法律法规知识。人们惊叹于母亲河博大的胸襟和悠远的历史文化,被浓浓的法治文化氛围感染着、浸润着。

  “以法修身,文化养性”,济南河务局立足区位优势,抓重点,重实际,营造依法治河、人水和谐的良好氛围,法治文化宣传遍布黄河两岸,法治漫画、标语、石刻无处不在。在长清、在章丘、在济阳等地的集市上、校园内、工地上、浮桥码头上……到处都有法治文化宣传漫画和醒目的标语。

  “将工作中常用的水法规条款制作成法制漫画,绘制在大街小巷和集市之中,将生硬的说教改为循循善诱的引导,让人们在欣赏漫画之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法治宣传教育。将枯燥的法律条文印刷在文化衫、雨伞等物品上分发,既收到了宣传效果,又体现了实用性和直观性,受到黄河职工和沿黄群众的欢迎。“对法治文化宣传颇费了一番心思的水政处处长王殿杰讲。

  “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我局可谓独树一帜,广泛开展。近年来,在沿黄共建成普法长廊10处,设置大型普法风景石13处,刷写大型普法固定标语260条……”济南河务局副局长崔宝卫在陪同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中央、流域以及本地等9家新闻媒体采访时向记者介绍。

  济南黄河法治文化建设丰富多彩,不仅有静态宣传,动态宣传也精彩纷呈,黄河民警原创歌曲《黄河卫士之歌》屡屡登台表演,被济南市普法办编进《戏曲普法作品集》;水政监察人员自编自演的《捡羊风波》《黄河梦》等小品荣获多个奖项;法制文艺演出送法进黄河滩区;开展法制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举办“法治润黄河”演讲比赛……

  为普法执法用心良苦,尽收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14日 

朱兴国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给坚守防汛岗位的他们点“赞”
让法治黄河植入人心
黄委与“送法进机关”宣讲团座谈党风廉政建设
百岁险工容颜新
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治理工程可研报告获批
长垣县公示黄河河道内涉水物体安全责任主体
黄河水带给农民“丰收田”
40年引黄淤改惠民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