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岸边的生态明珠

2015-04-15

艾山村庄

绿化

景区内的鸟类

  中国水利网站4月15日 2014年,山东省林业厅命名了首批11个“山东省生态文化村”和1个“山东省生态文化示范市”,聊城市东阿县艾山村荣获“山东省生态文化村”称号,是聊城唯一入选村庄。这个黄河边的小村庄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了艾山村。

  艾山村位于聊城市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东南12公里处,毗邻黄河,依艾山而居,风景优美,交通便利。艾山附近有著名的艾山卡口,黄河森林公园也为艾山的生态增添了勃勃生机。

  自2012年以来, 艾山村在黄河淤背区发展牡丹特色种植900多亩,不仅增添了收入,也吸引了许多观光游客。艾山村人口1339人,林地面积就达1000多亩,加之黄河防浪林、护堤林等,现在艾山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咱老百姓对黄河有感情啊,带着孩子到黄河大堤和险工坝岸玩玩,既有美景观赏,又能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正带着孩子休闲散步的村民告诉笔者,艾山村旁边建设黄河森林公园,美的不仅仅是自然风光,很多黄河沿线的人文景观,也焕发着别样的光彩。

  如今,艾山村田成方,林成网,宛如绿色的海洋。当走进这片绿色的热土的时候,绿色扑面而来,绿意尽入眼中。驱车绕村庄一圈,会被四周浓郁的绿化所震撼。在艾山放眼望去,村庄林地面积大,绿化美,鸟和鸟巢多,生物隔离好,土地利用效益高。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黄河森林公园成了鸟类的乐园,鸟类种群快速增加。特别是千百年来东阿人民最喜爱的鸟——喜鹊,天天绕民宅,处处见靓影。东阿县因艾山等沿黄地区喜鹊等鸟类种群众多、保护研究成果突出,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喜鹊之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艾山村村支部书记说,“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初衷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整合现有的资源,建完善村庄的基本功能。如今艾山村好像嵌在黄河岸边的一颗绿色明珠,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绿色环绕的艾山村中,黄河、山丘、树木、花草、农田伴着袅袅炊烟,构成了美不胜收的田园美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5日

徐广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召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部署推进会
黄委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小浪底讲坛”开展文化宣贯专题讲座
咱在堤防上过“五一”!
东明河务局开展堤防放牧专项治理活动
东平湖春季工管抓升级促进位
聊城位山引黄闸跨流域调水超百亿
黄河河口管理局组队参加2015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