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口冰坝亲历——河口黄河防凌纪事

2014-12-16


黄河淌凌时


开河时黄河内厚厚的冰块被抛上岸


被河水抛上岸的厚厚冰块


李华伟讲述冰坝亲历过程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6日 通讯员 李华伟/文 张立传/图 报道

    又到一年防凌时。虽然说黄河防汛工作主要是防御大洪水的危害,然而冬季黄河河道里会形成冰坝,河水小流量时也会出现河水出槽堤防决口的险情。

  黄河下游的防凌工作的重点在河口地区,这里相对纬度高,有五六天的寒冷天气就会造成河面淌凌、封河。由于气温变化,黄河会出现一个冬天几次封河又几次开河的情况。而冰坝的形成就出现在温度升高、冰封的河面开始融化的开河的阶段,是由冰块杂乱无章堆起的阻水冰墙。在二十余年的黄河防凌工作中笔者曾遇到过几次。

  那是几年前冬日的一个早晨,天刚刚发亮,我和同事们在黄河边观测凌情,发现黄河清三断面附近河面有大量冰块堆积,上游有大量冰块随水飘来,而下游河面依然冰封如故。河面静悄悄的,只有河水的水位在悄悄地不断上涨。冰封河面上界的冰块越来越多、越积越高,眼看着一道小型冰坝已形成。我把观测的情况急忙上报上级防凌值班室,而后继续观察。河水的水位继续上涨,四五百米宽的河面一片白茫茫。在不足两个小时时间里,河水水位上涨了一点五米,眼看着黄河水就要漫出河槽,紧张的气氛似乎让天也黯然起来。这时,阻水的冰坝发出了嘎支支的响声,有些地方河水开始漫过冰坝流向下游,河里的水位依然在上升,突然,阻水的冰坝挡不住高涨的水的压力而崩溃了,河面传来巨大的声响,河水犹如巨型猛兽在冰坝撕裂的缺口处冲向下游,冰封的河面顷刻间被冲开,随后冰坝被全部冲垮并被狂怒的河水带走,河面大量的冰块没地躲闪被奔流的河水冲挤得飞起来,高高的抛到河岸上或三四米高的控导护岸的顶部。汹涌的河水冲开了阻挡它的一切,义无反顾的奔向大海。水头过后,河面恢复了平静,水位也立马降了下来,原来宽阔的冰封河面中间已是平静的的水流,岸冰所剩无几,而两岸岸边却是一片狼藉,留下了一堆堆倾斜竖立的冰块,冰坝形成的险情解除,黄河下游冰封的河面宣告已开河。

  黄河冰坝危害较大,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河道内水位大幅度地抬高,导致漫滩或决堤。黄河口地区曾在上世纪50年代发生过两次较为严重的凌汛决口,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如今,由于小浪底水库对下游河水的调节作用,黄河下游凌汛期的危害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期盼黄河岁岁安澜,希望通过全河职工不懈地努力,消除凌汛的危害,让冰坝作为一个名词留在我们的记忆里,而不再是悬在我们的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16日

李华伟/文 张立传/图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传承——河南新乡河务局防汛抢险技能人才培养侧记
黄河防总办公室召开会商会部署防凌工作
水政人员查处水事违规行为 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
黄委故县枢纽局落实冬季“五防”促安全
黑河鼎新灌区、东风基地取水口引水量监测项目通过审查验收
东阿黄河河务局凌情观测准备就位
聊城:黄河滩区大雁飞
濮阳黄河第二机动抢险队人机联训助防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