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夫妻闸”的最美风景

2014-11-14

石如贵在闸前打扫卫生

石如贵的妻子在帮忙清扫垃圾

  □ 本站通讯员 毛明辉

  秋冬交替的季节,大片的落叶铺洒在防洪工程上厚厚的一层,在东平黄河河务局石洼闸进湖闸上,有两个人正在闸前的花园里清扫残枝落叶,在前面的人是该局进湖闸养护职工石如贵,而紧跟其后的是他的爱人,正在用扫帚将落叶拢成堆,一掀一掀地装入垃圾车中,配合是那样的默契,构成黄河岸边最美的风景。

  老石所在的石洼进湖闸位于位置偏僻的东平县代庙乡石洼村北邻,与十里堡闸、林辛闸是确保洪水“分得进”东平湖的控制性建筑物,当黄河洪水达到警戒水位时,开启进湖闸向东平湖泄洪以缓解防洪压力,每天养护涵闸是老石的工作,其中也包括对闸前闸后防洪工程的养护管理。

  在石洼闸闸前的花园里笔者看到,干净的地面上没有一片树叶,墨绿的草地上没有一片垃圾,就连凉亭下的石凳也是一尘不染,站在凉亭近望黄河,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落叶的时候,除了涵闸内部正常的日常维护,忙完之后接着打扫闸前闸后的卫生,忙不过来,爱人给帮忙。”此时,老石将目光落在爱人身上,眼里满是感激。

  这是名副其实的“夫妻闸”。老石说,每当累了的时候,望着黄河,一切的烦恼都随河水流去。他感谢妻子对自己的理解,以前家里有几亩薄地,上有老,下有小,都是爱人在家操持,特别辛苦。现在孩子成家了,爱人也干不动农活了,索性就搬到闸上和自己一块生活,虽然日子苦了些,但是过的很知足。

  走进老石和爱人居住的桥头堡内,屋里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外,还有打草机、铁掀等日常养护工具,再没有其它的了;横着屋里有一根手指粗的绳子,上面凉着一身迷彩服,颜色都已经发白,床底下一双迷彩单鞋也沾满了泥巴。虚盖着的电锅里还有少半盆粥。老石说:“最近活多一些,一般是早晨熬一锅粥,一天喝三顿,一天就这么将就了。”

  老石说,在涵闸上待了三十多年了,就像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有了感情,每天围着它转,那叫一个开心。现在在涵闸上工作的时间可以论天数了,过一天少一天,舍不得啊!如果那天真是离开了,还真有些舍不得啊。说完这,老石把维护好的闸室轻轻地关上了门,缓慢走下台阶,留给笔者一个无声胜有声的背影,好像在诉说他与涵闸的不解之缘。

  东平黄河境内有6座涵闸,是东平湖水库的控制性建筑物,每座涵闸都有自己的故事,像老石和他的爱人那样,忠诚地守护着涵闸,日复一日,春去秋来,他们舍弃了与儿女的天伦之乐,舍弃了大都市的繁华与安逸,在日常的工程养护中寻找着点滴的快乐,把自己的梦想与“黄河梦”的实现紧紧相依,共筑祖国美丽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14日

毛明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黑河勘测局顺利完成黑河第四次调水期间水文监测任务
新乡黄河河务局17处一线工程管理班房屋改建全部完成
黄委领导赴黄河中游基层单位调研
黄河安澜又一年
东平黄河河务局开展河道修防工技能培训
黄委召开深化治黄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黄河养护工打草“八大怪”
黄委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