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河下游旱情发展 黄河防总积极开展抗旱工作
 
分享到:
2013-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可素娟)近日,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黄河下游旱情不断发展和蔓延。目前,正值秋作物生长关键期,黄河防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援下游抗旱,保障秋粮丰收。

  今年7月下旬以来,黄河流域降水持续偏枯,骨干水库蓄水偏少。根据统计,截至8月23日8时,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合计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少23.85亿立方米。近期,黄河流域普遍出现旱情,尤其黄河下游随着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旱情有所发展。

  鉴于当前下游旱情及引黄涵闸引水困难等问题,8月22日,黄河防总办公室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对下游旱情和部分涵闸引水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寻找增大涵闸引黄能力、支援抗旱的对策。经调研发现,大部分涵闸引水困难主要因为下游主流滚动、取水口脱河造成,部分涵闸因为闸后渠道长期清淤不到位、淤积严重造成,需要采取闸前开挖引渠、闸前闸后以及渠道清淤等工程措施。

  8月23日,黄河防总下发了《关于积极做好引黄抗旱工作的通知》,定于自8月23日17时起,联合调度小浪底、西霞院水库,下泄流量由500立方米每秒增大至700立方米每秒,后期将根据下游旱情和用水需求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地配合两省抗旱。并要求河南、山东两省防办安排各引黄灌区采取闸前、闸后清淤以及引渠开挖等工程措施,有效提高引黄涵闸引水能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另据了解,河南信阳、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开封等市部分丘陵岗区和沙土地区发生旱情。国家防总要求黄河防总派出抗旱检查组代表国家防总赴河南抗旱检查。抗旱检查工作组于8月19日至20日,对河南省信阳、南阳2市旱情和抗旱行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组分别听取了2市当前抗旱工作汇报,并深入到信阳市罗山县,南阳市唐河县、宛城区鸭河灌区进行走访,实地查看秋作物受旱情况和抗旱浇灌行动情况。抗旱检查工作组根据当前河南抗旱形势及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河南省防指,一要切实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主动抗旱。二要以人为本,保障供水。三要加强会商、科学抗旱。四要强化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和能力建设。五要科学调度水源,合理使用和调配好有限的抗旱水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29日

黄峰 可素娟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聚法治之力,绘幸福黄河画卷
唯有清廉能致远
突破应用瓶颈 精准监测泥沙
开学第一课 传出阵阵“爱水”声
河南濮阳县南小堤闸管所全面检修涵闸迎秋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