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上中游流域汛前水行政联合执法活动圆满结束

2012-06-07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孙太旻 通讯员 赵 平 常照波)由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兼黄委直属上中游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王银山率领联合执法检查组,会同省(区)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先后行程3500多公里,对陕、蒙、宁辖区内省际边界敏感河段及涉河建设项目开展了水行政联合执法检查活动,黄委水政局巡视员孙寿松等参加了部分重点涉河建设项目的现场检查工作,并于6月6日在宁夏自治区中卫市主持召开了水行政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总结座谈会。至此,黄河上中游流域2012年度汛前水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圆满结束。

  为切实做好2012年度黄河上中游流域汛前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按照水利部、黄委《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省际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通知》及《关于开展汛前联合执法检查和在建项目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结合黄河上中游流域水行政管理工作实际,5月初专门向各省(区)下发通知,并明确提出了汛前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重点项目和分步实施的行动方案。

  5月21日至29日,先行派出联合执法检查组,奔赴甘肃、青海两省对管辖范围内跨越黄河、渭河、湟水河的21 座桥梁工程,7 项管道河底穿越工程和3个涉河建设项目依法进行了认真检查,并下达现场处理意见书11份,依法纠正和制止了违规违法现象的继续发生,为确保黄河干流和重点支流的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在5月30日至6月6日联合执法检查中,由王银山率领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先后对陕、蒙、宁三省(区)的5处省际界河纠纷项目,5个公路涉河项目,2个铁路及原油管线涉河工程,2个黄河干流取水与水权转换项目,2处重点支流防汛工程及2个干流违规建设项目等,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并对限期整改的水事纠纷矛盾进行了现场重点核查与调处,对新的违法违规水事活动依法进行了现场查处与叫停。

  检查组通过深入省际界河敏感河段现场查看取水许可项目执行情况与河道在建项目防汛预案落实情况,在认真听取用水单位及涉河工程建设单位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技术文件资料,实施现场质询和依法纠正违规行为,组织召开省市县相关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对存在的纠纷隐患问题及危害,对照已经形成的限期整改方案及决议,依法进行调处;对新排查出的重点水事活动纠纷和违规行为,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梳理,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明确提出妥善解决矛盾纠纷的整改意见和具体措施,要求限期整改;以达到互谅互让,团结治水用水,有效化解敏感河段水事矛盾纠纷,确保省际界河地区的水事秩序良好,确保黄河干流和重要支流安全度汛。

  针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省(区)要从讲政治、促稳定的高度认真对待。

  一是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省际界河的治理与管护,对于所辖的涉河项目要做到互谅互让,团结治水,和谐发展。

  二是对于河道内违规违法建设项目和乱挖滥采现象,要按照“谁违章谁纠正、谁设障谁清理”的原则,立即停止其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倒排工期,并于6月15日主汛期来临前,彻底清理弃土弃渣、回填采坑,恢复河道原貌,确保汛期行洪安全。

  三是要树立正确的防汛意识,进一步完善防汛制度,强化防汛措施和安全责任,认真落实防汛度汛预案,建立健全上下游防汛联系制度,切实做到防汛责任落实到建设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涉河建设项目安全度汛。

  四是对于河道开发建设项目,要严格履行行政许可管理审批程序,各级水行政部门切实履行好依法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涉河在建项目规范运行。

  五是要认真落实检查组的限期整改方案和工作建议,逐步建立省区间、地市间、县旗间的协商沟通机制,有效化解省际界河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力促进涉河项目的和谐发展。

  六是对于涉河项目的堤防整治方案,按照管理权限要求,本着“成熟优先”的原则及时进行审查论证和审批,对于防汛度汛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抓紧、抓死、抓实,抓出成效。

  对于无定河上游陕蒙边界水资源利用纠纷活动、蒙陕边界红碱淖界河水事矛盾、神木伊旗乌兰木伦河活鸡兔沟违法乱挖滥采现象、内蒙乌海境内黄河干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违规挤占河道项目,以及宁夏中卫市区违规建设黄河堤防砌护工程与大河之舞主题文化公园项目等情况比较复杂的涉河项目水事活动,检查组将在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结束后进行集中会商,结合现场调处实际和各地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资料进行认真梳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以正式文件下发相关省(区)及违法违规建设单位,明确由各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检查落实,以确保水行政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富有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7日



  相关新闻:
河南省文化厅调研“黄河号子”的保护与传承工作
山东黄河工程集团通过一体化管理体系年度监督审核
河南黄河河务局科技委召开2012年全体会议
黄河滩的麦子熟了
黄委水文局检查兰州水文站汛前准备工作
封丘黄河河务局为行政首长配备防汛“贴身”助手
济南供水分局多措并举备战伏秋大汛
荥阳黄河河务局依法查处三家非法小炼油厂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