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委召开2012年全河工作会议

2012-02-16

  中国水利网站2月16日讯(记者 蒲飞)2月15日,黄委2012年全河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治黄工作,研究分析当前治黄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重点任务。黄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站位全局务实求进 努力谱写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新篇章》的讲话。

  黄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乘主持15日上午的会议。黄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廖义伟,副主任、党组成员苏茂林,党组成员、黄河工会主席郭国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春安,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薛松贵,副主任、党组成员赵勇,黄委原副主任庄景林,黄委科技委主任陈效国,黄河研究会理事长黄自强,黄委副总工李文家、翟家瑞、吴宾格、刘晓燕,以及委属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小江在讲话中指出,不久前,水利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陈雷部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11年水利工作成绩,系统梳理了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明确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了今年水利重点工作。全河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对当前水利形势的科学研判,准确把握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决策部署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讲话对今年水利工作的整体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的举措要求上来。

  陈小江充分肯定了2011年治黄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2011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治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河上下抢抓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引向深入,规划编报与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防凌防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应对流域秋冬春连旱有力有效,调水调沙实现预期目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依法治河取得新成果,工程建管机制不断完善,科技治河取得新进展,综合管理进一步加强,全河经济稳步发展,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陈小江说,回顾近年来特别是去年的治黄工作,深切体会到: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理念,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必须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治水治沙治滩与惠民富民安民有机结合,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问题,促进治黄与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必须不断深化对黄河自然规律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黄河纷繁复杂的各种关系中,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科学的治黄方略和措施。四是必须从治黄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保障治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陈小江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陈小江在分析当前治黄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指出,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但也要看到,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黄河流域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少数民族集聚,在我国经济建设、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出台,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对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站位全局,主动融入,科学谋划,推动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实现新突破。

  一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从国家宏观和战略层面加强对治黄重大问题的研究,要以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为引领,以规划作为搞好顶层设计的重要抓手,以"增水、减沙,水沙调控"为主线,着眼于黄河的长治久安,着眼于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水沙调控、防洪减淤等六大体系为支撑,构建目标明确、层次分明、支撑有力的治黄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总体框架。

  二要更加注重科学管理。社会管理不适应、内部管理不规范仍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必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各方面的管理。一要强化水资源管理;二要强化河道管理;三要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四要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五要强化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

  三要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推进治黄跨越式发展,亟待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以优化站网布局、强化应急监测为重点,提高水沙监测预报能力。以完善水政监察队伍与黄河派出所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为重点,提高水行政执法能力。以黄河自然规律、关键技术、经济生态等重大问题研究为重点,提高治黄科技支撑能力。以"数字黄河"建设为重点,提高治黄信息化水平。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为重点,提高全河经济发展水平。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为重点,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要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工作。基层条件艰苦、人才缺乏、基础薄弱,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要经常深入基层、关心基层,倾听基层职工呼声,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要把政策和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关心基层队伍建设,加强职工培训,严把进人关,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高基层自我发展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关心基层干部,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提供平台。要鼓励和引导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提高他们驾驭复杂局面和实际工作的本领。

  陈小江在安排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时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水利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黄河安澜和供水安全,意义重大。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黄河水沙情势变化对治黄战略提出的新课题,准确把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治黄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治黄科学发展对自身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迈出新的步伐。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重大问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全力确保防凌防汛安全;三是扎实推进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四是着力提升水行政管理能力;五是加大水土保持执法监督力度;六是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七是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八是推动全河经济健康发展;九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陈小江在讲话中要求全河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奋发有为,务实求效,勇于创新,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黄委机关全体职工和移民局、机关服务局、新闻出版中心职工代表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形式进行直播,委属14个单位和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下属14个地市级河务局设立分会场,全河近1200名职工同时收看会议现场直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2月16日

蒲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河水文2012年主要工作确定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明确201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人勤春来早
“一号文件”的实惠可感可触
原阳黄河河务局抓准时机清除违章垦殖
“咱就是干这的”
艾山水文站积极应对当前凌情
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建设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