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呼吁建立黄河水资源保护与突发水污染应急机制

2011-10-13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3日讯 1011日,由全球水伙伴(中国黄河)、黄河研讨会、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全球水伙伴(中国)共同组织的黄河水资源保护与突发水污染应急机制对话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关注黄河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深入研讨,多方求解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呼吁尽快建立并完善黄河水资源保护与突发水污染应急机制。

  黄河水伙伴是全球水伙伴组织在世界上的第一个流域水伙伴,自2005年成立以来,依托黄河,利用其民间组织身份紧密围绕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中心工作和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水资源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与社会各行业、各部门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平等对话,举办了一系列对话研讨活动。其中,“黄河下游宽河段治理及滩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提出的黄河下游滩区政策补偿问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于2011年获得批准实施。这些活动涉及黄河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管理、水量调度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建设、流域水权机制转换、河口水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多层次内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为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支持流域内经济社会课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在全球经济社会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伴随而来的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此次对话研讨会,旨在通过全球水伙伴(中国黄河)搭建的对话交流平台,宣传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在社会各方及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显著成效,交流流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的成果与经验,研究探索加强流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反应机制,促进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力度、建立流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长江委、黄委、松辽委、欧盟项目办、黄河流域有关省(区)环保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专家及代表,分别就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国外水污染事件处理案件分析等主题做了交流汇报,并围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的主要经验、当前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应对、黄河流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措施和突发应急机制中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紧扣水资源管理与保护问题,紧密结合黄河流域实际,对于深入研讨水污染突发应急处理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促进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的不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0月13日

吕亚鹏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委进一步加强重要支流水量调度工作
东明县命名“高村黄河抢险纪念碑”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东黄河做好秋冬季引黄供水工作
黄委对“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进行业绩考核
国家水文水资源科学数据共享项目黄委节点数据源通过验收
2011年汛后黄河中下游水库河道统一性测验全面展开
黄委新增3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
济阳黄河河务局“养老”追求精神幸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