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齐头并进 全面发展 交出满意答卷
——陕西河务局“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12-21

    十一五”期间,陕西河务局在黄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流域管理制度,不断适应黄河治理开发管理的新要求,坚持“四个转变”不动摇,着力解决制约陕西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和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审时度势 围绕中心与时俱进  

    2006年,面对新的“五年征程”,陕西河务局在年初的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以“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推进黄河小北干流放淤规划和近期重点治理项目可研的实施,全面提高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确保防洪安全,强化水行政和水资源管理,促进小北干流治理与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008年,黄委党组提出了“四个转向”治黄新任务,面对新的治黄任务,陕西河务局审时度势,提出了“四个转变”的工作思路,统筹单位发展:一是黄河管理,从侧重于依靠技术管理向技术、行政管理与法制管理并重转变;二是单位管理,从侧重于单位稳定向单位稳定与和谐发展并重转变;三是经济管理,从侧重于经济收入向经济收入和经济效益并重转变;四是人事管理,从侧重于解决遗留问题向解决遗留问题和提高人员素质并重转变。

    以防汛为中心 确保黄河岁岁安澜

    2008年6月11日,由陕西河务局组织,渭南市政府、沿黄各县(市)、水务局、防汛办、市交通局等有关单位参加的渭南市黄河防汛专题会议在渭南召开。这是陕西局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沟通,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防汛意识,进一步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这一平台的搭建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提升了单位的整体影响力,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提供了保障。

    面对近年来河势西倒的严峻形势,陕西河务局注重加强汛前根石修复工作,及时对华原下延工程等工程重点坝段及时进行了根石加固及修复,恢复和提高了工程抗洪能力;组建落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防汛抢险技术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防汛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不断转变观念,变被动抢险为主动加固,采取提前抛石加固的方法预防控制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险情的发生。

    自2006年起,配合黄委先后开展了5次利用并优化桃汛洪水过程冲刷降低潼关高程试验,试验期间,以工程防守为重点,充分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了试验过程中工程安全和滩区安全,确保了试验圆满成功。

    双管齐下 工程建设管理向精细化迈进

    如今,走近陕西黄河岸边,整齐划一的备防石,生长茂盛的行道林,树木与河水交相辉映,不时有游人在岸边漫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绚丽画卷。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陕西河务局顺利完成了四个县局的水管体制改革,实现了“机构、人员、财物”的彻底分离,形成了水管单位、维修养护公司并驾齐驱的新格局。

    水管体制改革后,陕西河务局积极探索管理运行的新机制,工程管理工作逐步向现代化管理迈进:通过示范工程和“数字工管”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工程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在示范工程建设、日常性管理、工程维护、内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工程管理取得了质的飞跃,工程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其中,大荔河务局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二级水管单位,以七里村工程为主体的潼关黄河金三角水利风景区正式被水利部授牌;潼关七里村工程通过了黄委“示范工程”验收;1人获得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光倒流到2009年12月的一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寒风中,渭河入黄流路调整工程建设工地却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紧张忙碌的景象。尽管面临天气恶劣、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差等重重困难,陕西河务局实施严格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提出了“质量、安全、进度、投资”四控制的目标;施工单位陕西黄河工程局全面加强项目部力量,迅速解决建设工期紧和外围交通拥堵等矛盾,实现了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零”事故,圆满地完成了渭河入黄流路调整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经受住了三次中常洪水考验,确保了工程质量优良、施工安全并按期发挥投资效益。

    依法管理 水政水资源工作日益规范

    拥有法律授权的水行政管理职能,却没有明确的执法范围,一直是困扰陕西河务局依法履行河流代言人职能的“瓶颈”。为此,陕西河务局广泛宣传,内外动员,加大与有关省、市、县人民政府及当地水利、农业、城建、旅游、土地等部门的协商沟通力度,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黄河小北干流西岸河道管理范围的全部划定工作,实现了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历史性突破,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地位,维护了河道主管部门的执法权威。

    2009年,渭南市遭遇自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陕西河务局为确保渭南市农业生产用水,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协调各用水单位,日引水量达146.88万立方米,有力地支援了全市抗旱工作。

    “十一五”期间,陕西河务局不断加强河道内建设项目管理,对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大西铁路等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管理规定的项目坚决采取措施予以整顿;加大对违法水事案件的查处力度,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流域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监管辖区取水单位严格执行黄委水量调度指令,确保了陕西黄河不断流;对辖区违法采砂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整顿,维护了正常的河道管理秩序。

    披荆斩棘 经济工作走出低谷

    为走出经济低谷,陕西河务局提倡建设节约型单位,同时提出了经济收入和经济效益并重的思路:鼓励陕西黄河工程局加大走出去的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在社会上承揽工程项目;各事业单位利用自身优势,特别是水管单位充分发挥利用自身土地优势,大力发展经济,编制短、中、长期土地发展规划,出台具体方案;加大经济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人才的引进工作。

    自2006年以来,陕西河务局多措并举,在保证职工工资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处理债务1200多万元。2010年,陕西河务局首次获得黄委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回望过去的五年,陕西河务局先后获得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先进组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成绩斐然。在新的起点上,面向“十二五”,面对单位更名升格的历史机遇,陕西河务局将在黄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陕西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征程,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来源:黄河网   2010年12月21日



  相关新闻:
山东黄河河务局举办维修养护技术工人业务知识培训班
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顺利开通 黄河防凌工作胜利结束
黄河宁蒙河段防凌进入开河关键期
黄河防总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启动应急抗旱Ⅱ级响应
黄河防总专题研究流域旱情部署抗旱工作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
全面履行经济管理职能 保障治黄事业健康发展
引黄济津引水量完成任务过半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