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分享到:
2020-01-19

  中国水利网站1月19日讯(特约记者 杜雅坤)1月17日,淮委2020年工作会议在蚌埠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淮河保护治理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转变作风,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向纵深发展,为淮河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淮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出席会议并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力争在新的浩荡征程中跑出好成绩、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好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治淮70周年!

  淮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斌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玉年传达了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蒋旭光副部长批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顾洪、杨卫忠、伍海平,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徐英三出席会议。

  肖幼指出,2019年,是治淮事业节奏明显加快、任务明显加重、压力明显加大的一年,也是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委上下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克服了诸多不利,战胜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作为新成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补短板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度聚焦水利专项督查,流域行业强监管取得显著成效;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治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合理分水、管住用水”,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愈加凸显;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底线,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化综合管理与改革,流域行业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肖幼强调,要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纵深推动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起来,谋事蓄势,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一要深刻领会“幸福河”伟大号召的丰富内涵,科学谋划实现流域特色的“幸福淮河”,加快“安心淮河”“清澈淮河”“生态淮河”“富庶淮河”“共享淮河”“智慧淮河”建设;二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全局;三要认真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重要原则,着力推动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研究明确各地可用水量,加快健全用水定额清单,坚决落实以水定需要求;四要牢牢抓好水利工作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在纵深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上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强监管是总基调的主旋律,牢牢把握中央政策措施蕴含的重大机遇;五要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持续提升流域水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要完善流域水利管理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创新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六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流域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治淮顶层设计,要着眼大局、勇于担当、顺势而为 。

  肖幼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喜迎新中国治淮70周年、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极其关键的一年。我们要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不断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奋力推进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聚焦工程提档升级,奋力在全面推进进一步治淮和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聚焦行业能力提升,奋力在强化流域水利监管方面再上新台阶;聚焦流域高质量发展,奋力在重大规划和重要问题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聚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奋力在统筹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进步;聚焦坚持底线思维,奋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取得新成效;聚焦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奋力在弘扬治淮传统、营造舆论氛围方面取得新成效。

  肖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要强化组织建设,不断筑强战斗堡垒;要抓好廉政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党管干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党建融合,统筹做好其他工作。

  汪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淮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新时代治淮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时机重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达到了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增强信心的目的,进一步强化了全委干部职工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坚定了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理清了治淮事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今年治淮工作的目标和重点,进一步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将会议的各项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到实处,统筹抓好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抓好党的建设。最后,汪斌还就加快推进各项治淮工程建设、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出具体安排。

  会上,水资源处、河湖处、机关党委、沂沭泗局、水文局(信息中心)、中水淮河公司负责人作专题交流发言。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并观看了年度工作专题片《千里淮河圆梦路》。

  委副总工夏成宁、王世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沂沭泗局、安徽省·淮委水科院负责人及离退休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在蚌埠、合肥、徐州设置3个分会场,近百名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直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月19日

杜雅坤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2019年治淮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淮委对直属在建工程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淮河水利委员会部署启动淮河流域第四批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工作
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
长淮今无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