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 河
 
 
 
2017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获批
 
分享到:
2017-08-01

  中国水利网站8月1日讯(记者 陈泓亮)日前,海委组织编制的《2017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国家防总批复,在雄安新区防洪工程措施尚未完备的情况下,为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保障。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起步区位于白洋淀北部新安北堤以北区域,地势低洼,现有工程防洪能力偏低。在雄安新区防洪工程措施尚未完备的情况下,为确保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安全,海委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部署要求,全力组织开展了《方案》编制等各项重点工作。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后,海委立即组织编制《方案》,6月完成《方案》专家审查,7月完成津、冀两省市意见征求,7月18日上报国家防总,7月19日国家防总正式批复《方案》。

  《方案》根据国家防总批准实施的《大清河洪水调度方案》,综合考虑雄安新区建设的防洪需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利益,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充分发挥上游水库拦洪错峰和下游河道泄洪能力。《方案》经洪水计算分析后,对大清河南支洪水调度做出调整,降低了白洋淀防洪压力,提高了新安北堤分洪运用标准,并明确了遇度汛标准内洪水,保证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安全,遇超标准洪水,保障抗洪抢险工作有序开展的防洪目标。《方案》获得批复,为大清河洪水调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依据。

  目前,海河流域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海委将在全面做好今年流域防汛工作的同时,持续把确保雄安新区度汛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密切关注汛情,加强调研指导,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严格执行《方案》洪水调度规则,完善应急度汛具体措施,加强预测预警,强化巡查排险,全方位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雄安新区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日

陈泓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发展论坛活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海河流域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工作全面启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智慧永定河方案编制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首家青年水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