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 河
 
 
 
海委水利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
2017-02-10

  □记者 陈磊

  近年来,海委水利审计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力服务大局,积极创新审计方法理念,大力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为促进海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资金安全、助推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创新理念提绩效

  顶层设计是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关键。近年来,海委注重从顶层设计出发完善审计工作规划,把审计“全覆盖”的新要求及时体现在审计工作整体规划中,通过科学编制审计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与职责,界定审计业务类型,确定工作重点和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前瞻性,并极大地提高了审计绩效。仅2016年,海委即完成委系统内各类审计项目119项,涉及资金5.8亿元,提出意见和建议43项,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保障及服务职能。

  在水利基本建设方面,海委坚持把审计作为促进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手段,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2016年,共对14个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海委已逐步建立了全面监控与重点追踪相结合的水利建设资金监督网络。在确保应审尽审的基础上,探索对重点在建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使审计工作实现从“程序型”向“主动型”发展转变,及时将工程管理中易发多发问题消灭在了萌芽阶段,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其中重要一环。海委历来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1991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来,在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模式,逐步建立了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为依托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在坚持“离任必审”的基础上,推行和完善“任中轮审”制度。2011年以来,海委共对9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和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查错纠弊、预防腐败、提升管理的作用。

  积极稳妥促覆盖

  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明确提出了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目前,海委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实现“三个一体化”,即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财务、经济责任、基本建设、内部控制、合同审签一体化;在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出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促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

  掌握审计对象的底数和特点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2016年,海委对委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进行了集中梳理,并对超过5年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1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现了重要突破。

  可持续和长效化是全覆盖的目标。建立健全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切实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是保持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生命力、威慑力和公信力的必然要求。2016年,海委以“防风险、强管理、促发展”的目标,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把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建立整改检查跟踪表,积极落实水利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及时开展审计监督,不断改进管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在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背景下,不断增长的审计需求与审计资源紧张、审计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更加凸显。近年来,海委不断创新手段,采取以“联合审计”“以审代培”提升管理模式、以“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等举措,有效破解矛盾,为海委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提供了良好条件。

  完善机制保质量

  建立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是切实提高审计效果保证。2016年,海委创新方式方法,以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为主题,通过将审计调研与质量控制相结合,深入基层调查一手资料,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重点抽查海委直属各管理局任职年限长、影响范围广的重点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底稿编制情况,按照审计质量控制有关规定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审计调研报告,并对未按要求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或底稿存在重大漏洞的单位,督促其认真整改落实,从而达到了强化下级单位管理、规范审计程序、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

  下一步,海委审计工作将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以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全面完成水利基本建设审计,深入做好专项审计、审计调查,进一步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0日

陈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发展论坛活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海河流域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工作全面启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智慧永定河方案编制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首家青年水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