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基层水文长江行(十)

2015-04-17


无人机航拍

无人舟进行水下地形测量

无人舟

老水文测船

当年六分仪使用培训

  □ 本站通讯员 张伟革 周明 杨杰 徐斌 孙泉

  长江水文发展到今天,是什么样呢?基层水文长江行拍摄组用收集、拍摄到的图片,尝试通过典型水文仪器设备今昔图片的对比,从一个侧面展示长江水文的发展。

  4月16日,2015年全国水文应急测报演练在重庆举行。基层水文大江行拍摄组从丹江口拍摄现场赶赴重庆,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拍摄工作。

  在模拟重庆市长江一级支流五布河出现堰塞湖的情况下,由长江委水文局应急突击队员组成的应急测报小组奉命到达现场开展应急监测作业。突击队员使用了多台先进仪器设备,包括无人舟水下地形测绘设备、无人机航拍设备、静态三维激光测量系统等。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突击队员迅速高效地完成了水下地形、三维地形地貌和陆上地形的测量。

  昔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些成果是不可能的。

    让我们看看老照片,上世纪70年代拍摄的。图中青年职工正在接受“新仪器”六分仪的培训。六分仪是用来进行平面测量的,靠人工机械作业,静态观测时还好些,如果是动态,比如测船进行水下地形测量,存在一定误差。这艘烧煤的老测船,是当时的主力测船。这样的装备,当时的测量精度和效率可想而知。

  从这几张图片,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体现长江水文从传统观测向现代化测报迈进的缩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7日

张伟革 周明 杨杰 徐斌 孙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一)
长江委开展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巡江检查工作
长江防总办召开会商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
长江防总:厉兵秣马备汛忙 牢牢把握主动权
长江防总充实防汛抗旱组织力量
长江防总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堤路合一,打造城市滨江风光带——南京滨江大道工程技术解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