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部署北方地区暴雨洪水防御和长江淮河太湖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工作
 
分享到:
2020-08-05

  中国水利网站8月5日讯 8月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会商会,研判当前全国雨情汛情,进一步强化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商。

  8月5日12时,长江中游监利至汉口江段、码头镇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0.25~1.18米;淮河干流正阳关至淮南、临淮关至盱眙河段水位超警0.01~0.60米;太湖平均水位超警0.36米,周边河网区有29站超警0.01~0.99米。

  会商分析,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北东部、华北中部南部、黄淮东部北部及四川中北部和东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部、山西中部南部、河北中部和西南部、山东北部东部、河南北部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另外,广东大部、广西大部、云南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干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山陕区间部分支流、泾河、北洛河、汾河、沁河和下游支流大汶河,海河南系漳卫河、滏阳河、滹沱河,珠江流域粤桂沿海等河流可能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会商强调,长江、淮河、太湖长时间维持高水位,北方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当前防汛形势仍然严峻,要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松辽流域防汛工作。东北地区前期旱情重,群众盼雨心切,要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加密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细化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强化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确保防汛安全。二是认真落实海河流域防汛措施。海河流域本轮降雨过程雨量大、范围广,覆盖了太行山区,极易形成暴雨洪水和山洪灾害。要切实加强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调度,留出库容做好应对准备;要密切关注降雨产流的河道,弄清河道过流情况,及时清除河道行洪障碍,保证行洪畅通;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单位要关注穿渠河流的涨水过程,加强工程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三是密切关注黄河中游地区强降雨过程。要高度重视黄河中游的降雨过程,特别是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骨干水利工程少、调洪能力不足,要督促有关地区早做防御准备,精细调度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等水库工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督促地方重点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和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特别要强化淤地坝的防御措施,加派工作组和暗访组,及时发现和督促地方整改防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继续加强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特别是长江干流水位超警长达30多天,流域内江河堤防险情多,防守压力大。要督促有关地区克服疲劳厌战心理,毫不放松地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和险情处置工作,确保安全。

  会商会后,水利部向海河流域相关省(直辖市)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发出通知,就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连线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和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自治区)水利厅,要求切实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连线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强化细化防御措施。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4个工作组在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4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干流沿线督导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河评点:警惕退水溃堤!
“利奇马”登陆38小时后 浙江温州首笔堤防理赔款到账
福建率先开启堤防保险模式
河南: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堤防工程台前段项目部认真做好环保水保工作
重庆潼南区新建堤防提升城市品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