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召开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
 
分享到:
2020-03-23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 (记者 李海川)  3月19日,水利部召开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分析水利扶贫工作形势,对全面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鄂竟平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发出决战号令,为我们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在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为关键、最为紧要的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水利扶贫工作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大的努力、更强的力度,坚决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

  鄂竟平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水利扶贫短板弱项,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水利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水利扶贫成果。一是按时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今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剩余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紧盯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力推进工程运行管护,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二是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田灌排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建设,落实水库移民脱贫攻坚政策。三是突出强化贫困地区水利行业监管,强化江河湖库管理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保证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同时设立水利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监管,助力贫困家庭脱贫。四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抓好水利扶贫工作,将扶贫资源更多地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支持革命老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建设,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鄂竟平强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以务实作风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一是攻坚责任一定要到位。要层层压实责任,保持攻坚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扶贫攻坚,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二是支持政策一定要落地。水利支持政策要继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项目上,确保贫困县水利投资总体上只增不减。三是监督检查一定要较真。加强对贫困地区水利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实施进展、脱贫攻坚成效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核查,继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整改落实。四是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经验总结、宣传报道、数据统计、政策研究等工作,营造良好攻坚氛围,为下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奠定基础。五是作风建设一定要紧抓。持续推进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魏山忠在总结时强调,各地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统筹推进水利扶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工作、工程建设与问题整改工作、政策研究与前期工作等各项水利扶贫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会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人民政府及安徽省水利厅、吉林省水利厅、贵州省水利厅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方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西部22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四川凉山州、新疆伽师县人民政府和水利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23日

李海川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陆桂华主持召开重庆市城口县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两位“第一书记”忙碌的一天
立足长远 精准解题
【两会解读】决战脱贫攻坚:咬定目标持续发力 强化监管巩固成果
水利扶贫路 浓浓民生情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