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 国家开发银行召开高层联席会议
 
分享到:
2019-12-1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1日讯 近日,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高层联席会议,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共商深化部行战略合作、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补短板等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首席风险官孟亚平出席会议。

  鄂竟平指出,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崇高使命,始终把水利作为信贷优先支持领域,着力保障重点工程融资需求,有力支持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和民生项目,水利部对此表示感谢。

  鄂竟平指出,水利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扎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近期,水利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正在集中力量研究“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加快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水利项目公益性强、建设周期长、任务重,普遍存在资金缺口,迫切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优势,不断加大对水利项目融资支持力度。鄂竟平还对落实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制度,推动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融资等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赵欢表示,水利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重要领域,对国民经济发展、有效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发挥水利信贷主力银行优势,为水利项目提供了长期、优惠、稳定的信贷资金。国家开发银行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水思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要求,以此次高层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加大与水利部的合作力度,为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提供融资支持。

  赵欢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配合水利部开展农村供水体制机制、水生态补偿等政策研究,探索推动利用城乡融合发展基金、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城乡供水等项目建设。赵欢还就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今年8月,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重点聚焦六大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据统计,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投放水利信贷资金10370亿元,投放重大水利工程信贷资金1733亿元,实现融资服务“全覆盖”。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加大与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力度,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和融资模式研究,充分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融智优势,推动水利建设在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2月1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召开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鄂竟平出席首届中国节水论坛
《人民日报》发表鄂竟平部长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鄂竟平会见丹麦环境大臣韦尔梅林
鄂竟平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七次年度高层对话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