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丰都水利定点扶贫纪事之三:因水点亮的日子
 
分享到:
2019-04-18

技术人员查看自来水入户情况  丰都县水务局供图

  □本报记者 董自刚 陈敏 滕红真 董明锐

  山路盘旋曲折,朝着顶峰延伸。

  一路跋涉,我们来到位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庙坝村的水利部定点扶贫工程项目三元水厂。只见院落小巧雅致,绿化景观整洁优美,加氯房、沉淀池、过滤池等错落有致。

  “现在吃水太方便喽!以前都是自己挑水,遇到大旱政府送水时,我哥还跟别人争过水、抢过水。”说话的是庙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国松,他家就在水厂边上,水厂的建成让他的生活悄然发生改变。

  在三元镇,一座座村寨就像空中旋着的落叶,散落在郁郁葱葱的山坡上。岁月更迭,不变的是村民四处找水吃的窘境。哪里地上有浸出水的,村民就会在那儿开挖一个小水池,这也成了每家每户用水的重要来源。

  李国松家门前的田地里就有这样一个浸水池。但当小水池没有水时,他就要去远处水井挑水喝。山路崎岖,遇到阴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但对水的渴望,又怎能被这路阻挡?

  “常常要下山去挑水,挑一担水上来,往返近一个小时。”今年64岁的李国松谈起挑水的情景面露苦色。上山下山不好走,随着他年纪越来越大,挑水也越来越吃力。

  当旱情严重、哪儿都没有水时,就只能依靠政府送水。本来送水是好事,但却往往扯出抢水、争水的事。庙坝村支书周华提起2006年大旱时感叹:“离送水点近的村民总是想多担水,但是远处村民还没赶来,水是有限的不能多给。”一户2担共60斤的定额,让村民们常常为了水争执甚至动起手来。

  “要早早去排轮子(排队)!”李国松提高音量,“这还不算啥,真到缺水时,一天就只吃两顿饭。”随后,他带着我们走进他家厨房。这是一个狭小灰暗的旧砖房,只能借着门口的亮光才能隐约看清其中的陈设。一口大水缸格外引人注目。水缸上有两个水管,一个接的是水塘的水,一个接的是水厂的水。

  “拧开就有干净水。平时做饭都用这水,甜!”李国松边说边拧开接水厂的水龙头。不过,从小挑水喝的习惯,让他实在不舍得用自来水洗衣服。

  目前,李国松家还是贫困户,他的大孙女儿患有白血病,全家因病致贫。看着水龙头流出的水,他咧着嘴笑起来:“比以前好多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山中人家,因水点亮对生活的希望。据悉,三元水厂2018年5月建成,设计日供水能力2000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三元镇场镇及梯子河、麻柳、庙坝等5个村(社),解决了257户1112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4月18日

董自刚 陈敏 滕红真 董明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专题报道:丰都水利定点扶贫记事
丰都水利定点扶贫纪事之二:越种越“红”的红心柚
越种越“红”的红心柚
水利部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暨第三次调度会
水利定点扶贫助力重庆丰都县决胜全面小康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