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田学斌出席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仪式
 
分享到:
2019-04-17

  本站讯(记者 马晓媛)2019年4月17日,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仪式在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哈方侧隆重举行。中国水利部副部长、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田学斌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哈方代表内桑巴耶夫共同出席竣工仪式并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孔星隆参加仪式并致辞。

  田学斌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哈两国合作日益紧密,关系不断提升,两国的政治交流、政治互信不断强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进一步深化,中哈关系已经成为邻国间友好关系的典范。近年来,双方在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机制下不断推进务实合作,2013年7月,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改善双方引水灌溉条件,为河流沿岸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帮助哈方解决苏木拜河引水困难,中哈双方于2017年11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的协定》,同意共同实施工程改造。

  田学斌指出,为落实好两国元首关于积极推动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的有关共识,自2017年12月工程开工以来,中国水利部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积极推动,工程改造责任单位密切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工作,充分体现了政治互信、合作共赢、互惠互利、造福于民的理念和精神。希望两国责任单位加强协作,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更好地发挥效益,造福河流沿岸两国人民。

  内桑巴耶夫感谢双方设计人员和建设人员所做的大量工作,高度评价双方专家在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中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度敬业的精神。中哈苏木拜河引水工程改造的竣工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改善界河沿岸两国人民引水条件,服务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是继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之后,两国跨界河流务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双方友谊的象征。哈方将与中方一道,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加强工程的科学管理和合理运行,造福河流沿岸两国人民。

  孔星隆表示,根据两国政府签定的共建苏木拜河引水改造工程协定,中哈双方专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真诚合作,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工程竣工后,将转入全面运行管理阶段,希望中哈双方运行单位继续密切协作,科学调度运行,合理利用水资源,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使其成为造福沿河两国人民的重要工程。

  苏木拜河发源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河道全长约61公里,上游35公里在哈方境内,下游约26公里为中哈界河。2008年,为解决当地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中哈双方建设联合分水闸,哈方因泥沙淤积导致引水困难,提出希望改造苏木拜河引水工程。为照顾哈方关切,2011年以来,双方在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机制下就苏木拜河引水工程改造开展合作。在2012年3月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双方就工程改造事宜达成共识,同意在不损害中方引水条件的前提下,改造苏木拜河引水工程以改善哈方引水条件。2017年11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的协定》。2017年12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出席竣工仪式的还有中哈两国水利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程设计、建设单位的代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17日

马晓媛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田学斌率队检查新疆陕西两省(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水利部召开2019年党外人士归侨侨眷迎新春座谈会
田学斌专题研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田学斌会见芬兰农业与林业部常务秘书胡苏·卡里奥
饮水型氟超标改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山西大同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