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九: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
2019-02-01
  本报记者 周妍 张元一

  在水利扶贫进入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刚刚闭幕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突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继续响鼓重槌、高位推进。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庄严承诺,更是军令状。水利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保障,2018年,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在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水利移民等工作上成效显著。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大事,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对水利的需求十分迫切,农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仍然存在短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农村水电开发利用程度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持续加大力度做好有关工作。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所剩深度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硬仗中的硬仗”,我们必须直面水利脱贫工作的难点重点,把问题摸清楚,把原因分析透,把症结找准确,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真正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要以攻坚拔寨之志,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水利要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保障性作用,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尽快补齐补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以深度贫困地区、对口支援地区和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为重点,以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支撑保障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防洪抗旱减灾、灌溉排水、水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农村水电扶贫等项目建设,特别是抓好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重要内容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如期实现2019年基本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任务,从根子上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要以治水为民之心,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脱贫攻坚,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各定点扶贫县(区)党委政府要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上,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完善移民安置制度办法,加强对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规划编制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大移民安置实施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指导力度,确保后期扶持政策落细落实。

  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要以真抓实干之风,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要贯彻落实好水利扶贫三年实施方案,继续抓好贫困户产业帮扶等“八大工程”任务落实,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要切实发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部际联系会议制度作用,推动片区脱贫攻坚规划实施;要继续抓好水库移民脱贫解困工程、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行动和移民增收计划实施,统筹推进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

  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之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我们要继续付出百倍努力,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兑现党对人民的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2月1日

周妍 张元一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谈认识】以“补短板 强监管”推动上海水务改革发展
【谈认识】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开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新局面
【看行动】福建谋划高水平水利保障蓝图
【谈认识】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扎实推进珠江水利改革新发展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七: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