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分享到:
2019-01-25
  □本报记者 岳虹
  近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安排2019年水利工作时,要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节约用水,是现实命题,是时代命题,也是战略命题。节约用水是必选项,也是首选项。我们当务之急是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水利部党组的部署上来,统一认识,迅速行动,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早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并深刻地指出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标志着节水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阐述了关于节水的问题,明确指出节水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新时代,节水优先有着不同以往的新内涵:节水,不是简单地减少用水量,而是要建立科学的节水标准和定额指标体系,对是否充分节水做出判断,并通过完备的计量监测体系,严格用水总量和计划用水管理,对用水浪费的行为进行约束;优先,则是要建立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使节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
  近些年来,我们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三条红线”,节水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节水管理能力不断加强,节水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地节水实践取得明显成效……但与“节水优先”的要求相比,节水工作现状与我国水资源禀赋条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在标准定额不完善,用水水平比较低,计量统计基础比较差,节水氛围和环境营造不够,等等。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破除国家水安全制约瓶颈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节约用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节水优先”方针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打好节水攻坚战。
  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做出的治水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确立的 “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都为开展下一步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节水领域,“补短板”,就是要基于节水工作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抓基础工作,制定完善节水标准体系。要建立节水标准定额编制工作机制,推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节水标准制定工作,动态修订节水标准定额,严格标准定额应用。力争通过2年努力,建立起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服务行业的用水定额体系;通过3年左右努力,建立门类齐全、指标科学、动态更新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强监管”,就是要切实发挥监督考核“重锤高压”作用。要以标准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载体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工作为重点,加大节水监管力度。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活服务用水单位及大中型灌区等用水大户为重点,完善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加强计划用水执行监管,强化用水水平评价,提升行业用水效率。还应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在出台节水评价指导意见、规划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编制指南的基础上,编制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全面开展节水评价工作,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
  践行节水优先,需要我们以战略思维、创新思路,加快建立节水优先工作格局;突出政府主导,不断加强节水监管;加快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加强用水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考核;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逐步健全节水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国家水权制度,积极培育发展节水产业;鼓励公众参与,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
  道阻且长,更须积跬步之功。站在节水之路的新起点上,让我们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指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大胆开拓进取,努力创新举措,敢于克服困难,确保打赢这场节约用水攻坚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月25日
岳虹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看行动】黑龙江:加强顶层设计 引领新时代水利工作
【谈认识】以总基调指导做好水利人事工作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谈认识】补短板 强监管 走前列 推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找准总基调主旋律 做好强监管大文章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