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分享到:
2019-01-24

  □本报记者 段玲玲 

  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强调,全国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治水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推进水利事业永葆发展活力,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业务工作必须讲政治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尽其责,全面参与党建工作的决策、指导、督促、落实。要全面发挥党的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深入贯彻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打牢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实处。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为导向,组织开展水利先锋党支部创先争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支部落实。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用好“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配合,持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既抓水利业务,又抓行风建设,强化对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管和指导。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扯袖子、敲戒尺”,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深化人事管理各项制度改革,实施新时代水利人才创新行动计划,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水利工作重在务实,成在务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应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要抓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巩固拓展水利行业作风建设成果,以优良作风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按照“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就是形式主义,脱离基层群众的表现就是官僚主义”的标准,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本单位、本领域的集中表现。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目的,以回应群众关切为重点,修改完善制度规定,倡导讲管用的话、开有用的会、发能用的文、出务实的招。要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完善激励约束、容错免责等长效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把时间精力放在攻坚克难、谋划发展、干事创业上,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水利事业的新发展。 

  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水利行业精神是必不可少的精神旗帜,代表行业形象,彰显行业特色,引领行业未来,必须大力弘扬。要将正确的价值取向转化为水利行业普遍遵循的行为规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积极选树践行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的先进典型,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标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月24日

段玲玲
相关新闻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看行动】黑龙江:加强顶层设计 引领新时代水利工作
【谈认识】以总基调指导做好水利人事工作
【谈认识】补短板 强监管 走前列 推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