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深刻理解新矛盾 准确把握总基调
 
分享到:
2019-01-18

  □本报记者 成怡昕 

  刚刚结束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新时代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要求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这一改革发展总基调上来。我们要深刻理解新矛盾,准确把握总基调,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将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新时代,新方位;新形势,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低层次“有没有”转为高层次“好不好”,相较于以往聚焦于防洪、饮水、灌溉等方面需求,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都对新时代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于对社会矛盾变化的深刻认知,部党组做出了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重要判断,鲜明地指出治水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这是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治水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水利改革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客观反映,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体现,也是对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治水兴水全过程。 

  新矛盾,新对策;新使命,新任务。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治水矛盾变化,决定了治水思路和工作方式也必须随之转变。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并将长期存在,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治水主要矛盾,反映了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不断积累、日益突出的常态水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水利行业强监管”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而解决长期存在的水旱灾害防治问题,也必须依靠“水利工程补短板”来提升防御能力。基于对治水矛盾变化、水利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部党组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就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勾勒了水利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部党组提出这一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加快落实补短板、强监管。 

  新矛盾决定总基调,总基调决定主旋律。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指引水利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水利工程补短板,补的是水利工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在防洪工程、供水安全、生态修复、水利信息化等领域存在的不足。 

  水利行业强监管,强的是水利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监督职责,围绕行业监督、社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针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资金、政务工作等方面,通过构建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实施有效监管。补短板、强监管,就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制定好补短板、强监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争取快突破、真落实、早见效。 

  看大局,坚持基调;凝共识,合力同心。让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牢把握、紧紧扭住改革发展总基调,毫不动摇、坚决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月18日

成怡昕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定准基调好远航——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综述
数读2018水利工作新进展
2018年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进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
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