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召开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现场会

2017-11-30

  中国水利网站讯 11月24日-25日,水利部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绿色小水电发展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6年以来的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分析新时代中央对绿色小水电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党组,特别是陈雷部长高度重视绿色小水电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发展绿色小水电。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绿色小水电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提出有限、有序、有偿开发利用水能资源,统筹推进民生、平安、绿色、和谐“四个水电”建设,日益重视发挥小水电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展绿色小水电的要求,提出了绿色小水电发展指导意见、增效扩容改造河流生态修复指导意见,明确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部署,颁布实施了《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等绿色小水电技术规范;三是以增效扩容改造为抓手,突出河流生态修复;四是在新一轮中小河流的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工作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3200多条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完成,农村水电布局进一步优化;五是各地探索绿色小水电发展取得成效。

  陆桂华指出,新时期绿色小水电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新要求。

  关于新时期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陆桂华提出小水电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建设管理规范有序,调度运行安全高效,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落实,绿色发展机制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良好,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的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总体目标;明确了优化开发布局、严格项目准入、改造运行升级、完善技术标准、树立绿色典型等5项主要工作;指出了明晰工作任务、明确创建标准、严格规范程序和创新工作方法等4项创建重点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绿色小水电建设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陆桂华强调,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是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要通过创建工作,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标准领跑、政策扶持的绿色小水电建设新机制,引导和带动广大小水电站业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实现小水电站提质增效升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和水电局(处)长,部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体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九峰水电站。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专家认为:小水电发挥生态大作用
水利部进一步加强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管理
中国小水电与清洁发展机制论坛在上海召开
第一届“中国小水电论坛”在杭州举行
嵩县完成小水电代燃烧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建设
陕西岚皋被评为全国农村电气化建设示范县
磐安取消十二个小水电项目
浙江小水电装机超300万千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