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4-25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郑爽 马颖卓)4月21日,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有关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三江源区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就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问题进行研讨。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主题发言。

  研讨会由中国水利杂志专家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资源司指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水利厅协办,中国水利报社、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承办,旨在针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及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交流实践经验,吸纳专家智慧,促进“中华水塔”坚固而丰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

  近年,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三江源水源涵养能力整体提高,黄河源头多个干涸的高原湖泊再现波光粼粼;水质始终保持优良,生态功能明显恢复,长江、澜沧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I类,黄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多,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张志彤指出,三江源生态环境依然非常脆弱,确保“中华水塔”功能永续利用,必须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与维护稳定的关系;二是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江河源头区综合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统筹考虑各种生态要素,统筹使用各类补偿资金,逐步提高和规范补偿标准;三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河长制,完善干部绿色GDP考核机制,并研究解决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过程中的涉水突出问题;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加大水利科研单位对三江源保护方面的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对策等重大课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并加强人员培训,改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孙鸿烈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必须从流域整体层面出发研究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对冰川湖泊、高寒草甸、沼泽湿地等生态系统进行综合考虑、统筹保护。二是在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中,考虑三江源区整体生态文明建设,除了加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保护,还需重点加强草地的利用和保护。严控载畜量,严禁超采过牧,实现合理放牧;在三江源的支流、河谷建立冬春草场基地,解决冬春草场干枯问题,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王浩系统梳理了我国大江大河源头区的背景、分类与基本特征,指出江河源头区的生态保护对整个流域的水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重点介绍了目前江河源头区实行的上蓄、限牧、调农、生态补偿等水生态保护战略,并结合三江源区特点,从加强水源涵养、严控载畜量、合理调整农牧交错带产业结构、加强源头区水生态补偿等角度,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措施。

  青海省水利厅、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玉树的历史地理情况和改革发展现状。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环保部生态司代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水木维景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和规划设计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有关部门代表、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三江源区地方政府代表共5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5日

郑爽 马颖卓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七日,我们倾听江源的脉搏(上)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为三江源生态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青海"关爱三江源 保护母亲河"活动启动
"三江源生态保护管理培训团"赴美培训
我国已投入10亿多元保护三江源生态
青海三江源地区基础数据普查全面展开
三江源区生态环境遥感动态监测项目启动
中央专项资金惠及三江源保护区牧民群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