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墨香颂水利 春联迎新春——记2017年水利部机关“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

2017-01-24

  □本站记者 吴頔

  选春联,写福字,领剪纸……鸡年的脚步临近,1月16日,水利部多功能厅里一派喜庆、祥和、热闹。“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精心准备,营造节日气氛

  “写春联是一项重要的民俗,我们在活动中注重结合水利的特点,挑选的120副春联中,很多都与水利工作相关。今年的活动已经是第二届了,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项活动,增加过节的喜庆气氛。”水利部直属机关工会的负责同志说。

  本次活动是部机关2017年迎新春系列活动之一,由水利部直属机关工会、水利部离退局、中国水利文协联合举办,共邀请了16位水利系统的书法家。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要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

  来自陕西、河南、天津等地的书法家在周六就集中起来现场进行书写,组织者和志愿者也在进行着备纸、晾晒、装袋等工作。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春联和福字提前完成。挂在绳上、铺在地上、展在桌上的春联和福字,构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活动还未正式开始,现场已经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

挥毫泼墨,抒发水利情怀

  墨香弥漫在大厅的空气中,散发出新春的气息。

  16日8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现场人头攒动起来,前来领取春联的干部职工络绎不绝,大厅里处处洋溢着喜悦。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福星高照全家福,春光耀辉满堂春”,现场既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辞旧迎新、寄托美好新希望的传统春联,也有“壮丽山河多异彩,文明国度遍高风”,“喜看祖国江山千古秀,歌唱华夏神州万年春”这样歌颂祖国、展望未来、饱含美好祝愿的春联。在现场颇受欢迎的,是“渠道通达千岁稔,河堤稳固万家安”,“翻开一曲民生谱,唱响九州水利歌”,“小康社会和风畅,大禹人家笑语喧”等反映水利、赞颂水利、祝福水利的春联。

  人们有的挑选提前写好的春联,也有的请书法家现场撰写。10多张书案成了大家的聚集地,职工们围拢在书案前,个个看得聚精会神,期待着春联“新鲜出炉”。书法家们则饱含激情,挥毫泼墨,用行书、楷书、草书、隶书等多种字体为大家书写着新春祝福。

  参加了去年活动的中国水利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杨稳新今年再次应邀而至,他谈道:“这样的活动对于建设水利精神文明、丰富水利职工的文化生活、鼓舞工作干劲都有重要作用。作为书法爱好者,参加活动能够更加了解水利、提高书法水平。希望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建议以后活动可以走进水利基层,让书法家们到水利工程上去进行创作。”

  黄河老年大学书法教师梁峰身边围观的人不少,他接连写了40多套春联和福字,才停下来稍微歇息一下,谈到参加活动的感受,他说:“今年春联的内容非常丰富,喜庆热闹,主题突出。像包含渠道、河堤、大禹、水电等方面词语的春联彰显了水利的特色,寓意很深,写完贴到门上有种水利人的自豪感。我参加治黄几十年了,现在黄河都建起了标准化堤防,不但保护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营造了美丽的生态景观,我感到很兴奋。”

  也是干了一辈子水利工作的黄河水利委员会老职工余寿有着同样的感受:“我从小就学水利,对水的感情很深。近年来,水利改革发展迅速,治水成效显著,我感到很欣慰。现在搞书法,在写水的诗词,包括对联的时候,就会有种特殊的感情,写的时候心情非常舒畅。”

  西安水建集团职工王长随刚写完一副以“江河湖海”为主要内容的春联,看着散发着墨香的字迹,他激动地说:“我20多年一直工作在水利一线,对水情有独钟。水利利国利民。‘上善若水’,‘智者乐水’,古人留下很多关于水的记载和诗篇。这些写水的对联,无论贴在基层水管站,还是贴在水利人家中,都很有意义。”

收获祝福,展望美好未来

  捧着一幅幅春联,每个人都笑意盈盈,感受着浓浓年味、收获着深深祝福的同时,也对新的一年有了更多的期许。

  人事司的邓经天在悬挂好的春联中挑选了一副与水利有关的“水利之春”,他说:“希望新的一年工作如水一样,奔涌向前,顺顺利利;自己能够发扬水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同时还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

  驻部纪检组的何峰请书法家现场书写了与水利相关的春联,拿着“水韵悠扬”的横批,他谈了对新年的期待:“希望新的一年水利事业蒸蒸日上,行业风清气正。纪检工作为水利发展护航,希望新的一年在这方面能多做些贡献。”

  一身绿色军装的邱志军在现场十分引人注目,作为水电武警战士,请书法家写的春联也都很特别,像“守关驻边伟丈夫,保家卫国真汉子”等。与春联内容的豪情比起来,谈起对来年的祝愿,他显得非常腼腆:“作为军人,希望大家、小家都平平安安;水利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保障江河安澜。”

  拿着选好的春联,规计司的宋建正谈了自己鸡年的“小目标”:“贯彻部领导的指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完成司里和处里交办的任务。”

  除了春联外,现场还准备了剪纸和农民画作品,如果足够幸运,在抽奖箱中抓到了“幸福的笑脸”,那么还可以得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接过这些作品,人们同样爱不释手。

  一行行俊逸的文字,一句句祝福的话语,给新年增添了几分欢乐与祥和。这次活动在渲染喜庆气氛的同时,让部机关的水利职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精粹的魅力,既品味了传统文化习俗,也增强了水利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预算执行中心主任牛志奇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写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了解的平台;另一方面,无论是祝福、励志类的,还是水利、家风内容的春联,都展示了一种向上的精神。参与其中,心情非常愉快。”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离开现场时,记者不禁作了首小诗来表达此刻的感受:“墨香飘舞福遍地,人心欢悦春满园。水利改革脚步快,撸起袖子展来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4日

吴頔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泰州:古曲新韵 水秀文昌
涓涓溪水 流淌浓浓乡愁——大田县拓展发掘“河道文化”见闻
江淮安澜 碧水畅流——记江苏省淮安水利枢纽水工程与水文化建设
宁夏水利博物馆:品读悠久璀璨的水历史文化
水文化的美好弘扬——江苏淮安市第7届水文化周活动侧记
激活视觉水文化 ——引汉济渭水利摄影创作引发的文化思考
弘扬优秀江河文化 打造生态美丽中国
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