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社论:奋力推进“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

2016-12-28

  观全局、察大势,《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历经两年多的编制后,日前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思想体现,是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的重要战略引领,是指导水利“十三五”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有关各方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奋力推进“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规划》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围绕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健全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硬措施、硬要求,确保中央明确的各项水利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水利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保障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上有新突破、新举措。 

  《规划》在总结评价“十二五”水利发展状况、分析当前水利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政策措施建议,描绘出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崭新蓝图。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四大体系,达到16项指标,重点开展八项任务,使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水安全保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政府要强化水利工作责任,把水利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逐级落实推动的工作格局。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具体抓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国家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配合,同时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必须落实目标责任。各地要根据国家“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组织编制好区域水利改革发展规划,把《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一步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地区,强化政策支撑,增强要素保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健全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对《规划》确定水利改革发展主要目标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监督,适时开展《规划》执行情况总结评估,分析实施效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必须深化前期工作,提高质量效益。要扎实做好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妥善解决好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加强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有关强制性标准和规程规范。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品位,营造水利景观。鼓励各地特别是基层在水利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必须凝聚社会力量。只有全民参与,才可形成治水兴水合力。要加大国情水情宣传教育力度,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持久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和亲水、护水意识。要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基层水利专业化服务体系。要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和水利建设管理。 

  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只有实干才能真正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着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等9部门印发《“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8项重要任务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16项指标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6方面发展目标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5大保障措施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4大领域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之1条主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