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学会2016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2016-10-27

  中国水利网站讯 10月19日,中国水利学会2016学术年会在成都开幕。中国水利学会胡四一理事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四川省副省长王铭晖和成都市委常委谢瑞武分别致辞,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作了“突出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为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的讲话。

  陆桂华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及保障国家水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国家水安全问题,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把水安全放在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加以贯彻落实。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同志,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水利科研院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思考和明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提高对水利科技创新的认识,进一步把握时代前进和水利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和新要求,按照新思路、新理念、新要求,推动我国水利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我国复杂水问题的解决。

  陆桂华强调,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着力突出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目标是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保障国家水安全。重点要解决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安全。水利科技要紧紧围绕水利中心任务,着眼于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着眼水利实用技术,努力取得一批事关水利发展全局性、方向性的战略研究成果,取得一批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取得一批对解决实践问题有实实在在作用的成果。要重点加强应对水旱灾害领域的科技创新,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要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科技创新,保障水生态安全;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领域科技创新,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要加强农田水利领域的科技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加强水文、泥沙、河湖水系、信息化等方面科技创新,为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陆桂华要求,要营造创新土壤和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激情。水利部目前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十三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在水利系统全面落地。要进一步优化对科研人员管理与服务的宏观政策环境,积极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科研机构要深化改革,科研管理部门要去官僚化。要注重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完善人才评价和科技成果的评价体系,培育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竞争共生的学术生态。要高度注重人才培养,优化水利科技人才成长环境,落实好中央关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和造就一批治学作风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青年科学家托举和奖励制度。要进一步加快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科研单位基础设施与科研仪器设备的投入,加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水利科技示范园区和试验站建设,推进科技平台资源开放共享,提升水利科技创新支撑保障能力。要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树立良好学风,完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学术道德和学风监督机制,建立学术诚信档案,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守学术诚信,正确行使学术权力,履行社会责任,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拒绝弄虚作假。

  陆桂华对中国水利学会工作还提出了六点要求:要构建完善以学术年会为龙头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全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人才成长。要进一步做好成果奖励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建设高水平水利科技智库,为水利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学科认证等相关工作,为规范水利行业技术行为、促进水利学科发展提供支撑。要切实加强学会改革和自身建设,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学会十届理事,各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代表,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单位的技术骨干,以及加拿大、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友好学会代表7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本届年会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主题为“创新绿色发展、共享水利成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等9位院士、专家和代表,分别作了“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实践与思考”、“农业高效节水研究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等特邀报告。年会还颁发了2016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年会优秀论文奖和刘光文水文科教基金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学会组织召开2017中国水博览会暨宁夏节水展工作座谈会
知识服务驱动科技创新 知识共享提升社会文明
中国水利学会2015学术年会在南京开幕 周学文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陕西省水利学会第7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水利学会2007学术年会举行特邀报告会
北京水利学会水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
浙江省温州市水利学会召开第七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陈雷在中国水利学会2008学术年会上的书面讲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