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农田水利条例(草案)》通过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水利

2016-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8日讯 (记者 陈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加快农田水利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会议通过了《农田水利条例(草案)》,明确了农田水利建设实行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机制。

  《草案》坚持科学统筹、建管并重、节约用水、加大扶持等原则,对农田水利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农田灌溉、排水等作了具体规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经营,并对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等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用制度确保农田水利建得好、用得上、增效益。

  我国农田水利尚未摆脱基础设施薄弱、运行维护经费不足等现状。且目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主要靠国家投入为主,管理主要由水管单位和农民用水户协会负责,工程运行管护费用筹集困难,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也不利于工程长期效益的发挥,农民对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投入的积极性不高。

  《草案》的通过,将使政府、市场两手发力,让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实现“两头接”,解决长期困扰农田水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对鼓励农民、村民委员会、农民合作社、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产生积极意义,有助于真正形成农田水利“有人建、有人管,费能收、坏能修”的运行模式,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真正实现政府、群众、企业共赢。

  本站记者曾在地处恨虎坝灌区的陆良县炒铁村采访时发现,正是由社会资本作为投入主体,承担农田水利建设、管理、运营,通过水费收入获得合理回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曾经没有支渠、斗渠等工程与灌区干渠对接的炒铁村,如今用水状态彻底发生改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炒铁村1.008万亩土地改变了长期以来用水无保障、水利工程无钱建的窘困状况,初步实现了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供水有效保障、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改革的预期目标,形成了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水利部公布的《2016年农村水利工作要点》也指出,2016年要深化农村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进一步全面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8日

陈静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部署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长制工作
社论: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
太湖局迅速传达落实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山东日照市:加强基层体系建设 实现专业长效管理
黄委督导检查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福建永春县:小农水 大改革
湖北仙桃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