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下游封冻河段平稳开河

2016-02-14

  中国水利网站2月14日讯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程艳红 火传斌)2016年2月12日11时,随着黄河山东垦利最后一段封冻河段融冰开河,黄河下游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开河过程平稳。

  入冬以来,黄河下游出现4次流凌过程。受持续低温影响,2016年1月14日10时,黄河山东垦利河段首封。受强寒潮影响,封河加快,至1月26日封河最上首到达聊城东阿位山险工,封冻河段最大长度达218千米,流凌河段最长达426千米,流凌上首到达河南郑州荥阳河段。

  据了解,本年度黄河下游封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封河期气温低,封河长度长。受极强寒潮影响,2016年1月23日黄河下游济南气象站日均气温达-12.5℃,创1957年以来日均气温最低值;北镇气象站日均气温达-15.5℃,为1971年以来日均气温最低值。本年度最大封河长度218千米,在小浪底水库运用以来17年中排第6位。二是首凌日期较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015年11月27日出现流凌,首凌日期较常年(1970—2010年)偏早21天。三是封冻日期偏晚,封冻历时较短。2016年1月14日首封,首封日期较常年(1970—2010年)偏晚12天。封冻天数为30天,较常年(1950—2010年)偏少11天。

  进入凌汛期,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黄河防总立足于防御黄河历史上最严重凌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各项防凌工作。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多次主持召开防凌专题会,分析研判凌情,安排部署各项防凌工作。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每周主持防凌会商,落实各项防凌措施。黄河防总对黄河下游防凌工作组织严密、措施有力。一是全面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制,加强河道清障、浮桥安全管理、冰凌爆破准备等防凌重点工作。凌情最严重时,共拆除浮桥55座,占下游浮桥总数的84%,强调浮桥的恢复必须逐级申报、省局批准。在流凌封河期桥址河段未出现卡冰结坝现象。二是加强小浪底水库调度,封开河关键期适时精准调控水库泄流,跟踪监督水库运用情况,精细管理下游引黄用水,控制河道流量平稳变化,为平稳封开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三是充分利用天气雷达、卫星遥感、地面巡测、定点监测、视频监视等手段立体监测,全面掌握封开河情况,滚动分析、会商,准确预报封、开河时间和过程。为应对极强寒潮对黄河下游防凌带来的不利影响,1月13日派出工作组到山东河段检查督导。四是制订下游小流量封河预案,及时启动防凌运行机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密切跟踪封开河发展及河道水情变化,预筹各项应急防凌措施,并加强了防凌信息沟通报送,为防凌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情报。河南、山东两省各级防指、黄河河务部门加强河道巡查、工程防守、浮桥管理、涉水涉河安全监督等工作,确保了防凌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14日

黄峰 程艳红 火传斌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黄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
黄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加力 接力 给力
内蒙古河段首次封河 黄河进入2017~2018年度封河期
黄河水利委员会督导汉中市河长制推行情况
黄河防总部署下阶段防凌重点工作
创新发展不止步 能力提升再加力
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交流会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