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青海省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试通水成功

2015-12-17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6日讯(记者 马生录 文/摄)  大坂山麓建千秋伟业,北川河源树万代丰碑。2015年12月15日上午,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工程一次性成功实现试通水。至此,举世瞩目、备受全省各界关注、湟水流域各族人民翘首以待的青海“一号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标志着全省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大济湟梦想最终实现。

  滔滔大通河水从海北州门源县青石嘴镇上铁迈村引水口自北向南顺流而下,经过24.17公里的输水隧洞,横穿阻隔大通河流域与湟水河流域的分水岭天险大坂山,源源不断地出现在西宁市大通县宝库乡纳拉村调水总干渠出水口,汇入湟水河支流北川河,实现了大通河与湟水河的历史性会合。“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试通水的成功,标志着世人瞩目的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可以说,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为实现跨区域调水目标、使工程尽早发挥整体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见证青海水利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目睹着调水总干渠中滚滚流淌的大通河水,青海省水利厅厅长陈兴龙感慨良多。

  引大济湟工程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截至目前,黑泉水库已建成运行,石头峡水库已下闸蓄水,调水总干渠隧洞已全线贯通、北干渠一期干渠工程全面建成,西干渠建前工程正在建设。调水总干渠的成功试通水,使引大济湟工程跨流域调配水资源的战略构想变成了现实。

  引大济湟工程的全面实施,可为青海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水安全及流域工业用水、农牧业用水和生态用水提供可靠水源,注定要载入青海水利建设的史册。“下一步,我们继续要把引大济湟后续子项目西干渠、北干二期以及南干渠作为重大水利工程抓紧建设好,确保东部城市群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基本解决好我省水资源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的突出问题。”陈兴龙厅长说。

  在试通水仪式上,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张伟要求工程参建各方要以工程成功试通水为新的起点,鼓足干劲,增强信心,再接再厉,充分认识后续工程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倒排工期,细化目标,配强力量,坚决把这一场硬仗打好,确保后续建设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让大通河之水源源不断造福湟水两岸,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16日

马生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青海省水利厅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青海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新标准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第4次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
青海省水利厅调研利通区现代化灌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建五级河长 青海确保每条河都有河长
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为全厅党员讲党课
青海省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
青海省流域水循环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